“五四”青年节,他们在火场鏖战火魔,绽放青年色彩

     发布时间:2021-05-06 18:08:22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作者:邱魏红

1919年5月4日,千疮百孔的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无数青年学子在民族危亡之际,怀揣救国图强之志,用青春的力量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精神史诗。102年后,又有这样一群人,身着“橘红色”战斗服,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拿起手中的灭火装备奔赴火场,为了万顷森林永葆碧绿,全力以赴,无惧生死,保卫祖国绿水青山不守火魔侵蚀。

“支队长,你好!是,是,是。”5月2日22时00分,营区熄灯号声音停止播放,营区沉入一片宁静,驾驶员曾伟也脱下衣服躺在了床上,就在这时,电话铃声响起,旁边的队友只听到了三声是、是、是,只见曾伟已经穿起了衣服,拿起车钥匙下了楼,队友们还奇怪时,急促的哨音在楼道里响起,大家意识到出事了,原来,支队指挥中心刚刚接到州森防指火情通报,雅江县麻郎措镇巴德村哲拉隆巴沟发现森林火灾,面积不详,火场植被以高山松、高山栎为主,火场平均海拔4100米,让全体指战员做好出动准备。

森林消防员奋力扑打火线(宛敏)

作为驾驶员,曾伟要保障支队前指第一时间到达火场,了解火灾情况,凌晨23点,将所有东西都上车的曾伟不放心的将车辆全部检查了一遍,确认没问题后,才回到宿舍,收到命令,次日凌晨5时向火场开进的消息后,躺在床上的曾伟只是给家人发了一个短信,“明天有事情,早点睡了,”很快便睡过去了。

逆火而行(宛敏)

5月3日凌晨5时00分,曾伟驾驶着车辆已经驶出营区,奔赴火场一线,而距离火场最近的雅江县森林消防大队68人已经集结待命,由王绍刚支队长带前指和雅江大队共68人,从大队营区出发向火场机动,10时30分,到达火场一线的森林消防员来不及休息,根据州指挥部部署,雅江大队68人已经串联架设10台水泵已经在火线东北处打开突破口,与火魔鏖战在一起,沿东北线扑打清理火点、烟点。与此同时,道孚县森林消防大队50人、康定市森林消防中队40人,共计90人,也分别从各自营区出发向火场增援,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已投入158人参与灭火作战。

“扎西贡布,慢一点,注意脚下,这里腐殖层比较厚,用水多浇一下。”作为2019年第一批下队的消防员扎西贡布已经在森林消防队伍待了两年之久,这一次,他已经扛起了重要的水枪头位置。

清理烟点(丁泽尼玛)

四月以来,扎西贡布从甘孜州九龙到凉山州冕宁火场增援,与战友们已经连续作战了近20天,这一次,刚从冕宁火场返回的他们来不及调整,再次投入到自己所在驻地雅江县麻郎措镇巴德村森林火灾中,这一次,他更是扛起了最危险,最重要的水枪头位置,与火魔展开正面较量。

在水枪的冲击下,被火焚烧的烟尘、灰烬纷纷爬在了他的脸上,来不及擦拭,已经与汗水完美结合,形成了一幅烟熏妆,只剩下一双大眼睛死死地盯住火线,奋力扑打。“知道了,班长,你就放心吧,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刚下队的青涩少年了。”就在说话间,牙齿上的少许灰尘也露了出来,但手里的动作依旧没有停。两年的时间,他在成长,显然以班长也来不及发现的速度,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森林消防员。

地方群众输送水源(向琦)

“王轩槐,你就负责2号泵的管带,避开尖锐石头,不要缠绕在一起就行。”4月28日,王轩槐被安排到雅江大队下队实习,下队不到五天,就遇到了驻地发生森林火灾,当队里让他留守营区时,他的一句话打动了带队干部:“我不需要留守,虽然我才下队五天,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我在新训大队已经学到了东西,经过了锻炼,我想上火场,和大家一起战斗。”王轩槐如愿跟随队伍出发,到达火场后,王轩槐还是被震撼了,浓烟包裹了大片森林,三人合抱的大树被大火灼烧。

森林消防员架设蓄水囊,为水泵接力(丁泽尼玛)

他被安排在了2号泵,担负管带手,接触不到火线,让他有些抱怨,他也想当枪头。水泵手只是说了一句,“我刚来也是这样想的,但我们的位置也很重要,如果水供不上去,那枪头手的位置就危险了,”王轩槐一下就明白了,随后,便很细心的检查起来被水充的鼓鼓的管带,一直检查到3号泵的位置再折回来,有时水泵的声音发生变化,他也会紧张起来,以为出啥问题了,当水泵手告诉他是正常现象时,他才发现,王轩槐也会利用闲余时间想水泵手请教灭火经验,他不知道的是,这一次灭火作战,对他在队伍的成长有着莫大帮助,他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1号泵手正在仔细听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向琦)

5日16时30分火场指挥部召开联指会议,会议研究决定,火场于5日17时00分正式销号,火场达到“三无,”森林火灾被彻底扑灭。三天的时间里,支队158名指战员共计架设水泵77台,铺设管带333根,扑打火线400余米,清理火线7400余米,清理烟点200余处,站杆倒木119余处,这一串串数据面前是他们奋不顾身、逆火而行的身影;是他们保住驻地老百姓最主要经济来源的交代;是他们作为应急人的初心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现在,这些年轻的森林消防员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守护着脚下的万顷森林永葆碧绿,不受火魔侵害。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