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神化,其妙在水,大愚《十方空间》的用水之法与精彩线条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7:37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中国画常又被称为水墨画,水墨之不可分割由此可见,“墨法贵在淋漓而不臃肿”,“淋漓”讲的就是用水所取得的效果。水墨神化,其妙在水,黄宾虹说:“能使笔墨变化于无穷者,在蘸水耳。”

水墨神化,其妙在水,大愚《十方空间》的用水之法

齐白石荷花

  书画中的用水长期在理论上被忽视,善于用水的画家更是不多,齐白石题《墨荷图》有言:“干裂秋风画之难,润含春雨亦非易,白石用水五十年,未能得其妙。”用水和用墨都是水与墨的结合,二者一体两面,只是侧重不同,水法以水为主,主要突出水光泽、淋漓、灵动的特性,墨在此时则成了辅助。用水严格来说是在书画创作中于笔、墨、纸之外加入了一个新的变量,把握起来的难度因而也更大,需要长时期的练习和积累才能逐步提高。

水墨神化,其妙在水,大愚《十方空间》的用水之法

徐渭石榴

  在《十方空间》中我们可以看到大愚对于水法的运用,如在右上方的大片玄黄雾埃之中,有红色、褐色、黄色、蓝色、绿色、黑色等多种颜色,深浅浓重各各不一,在最上一层可以看到有水法使用的痕迹,水的使用使得多重色彩的融合显得更加自然。而在左下方的山林中,我们既可以看到用淡淡水痕所绘出的山林等各种物象,又可以看到用水来表示出的光影细微变化。在蓝色的海洋中,水的运用使得画面透出一股淋漓欲滴的湿气,仿佛间好似真的有碧涛万顷的海水在画中,同时用水又起着调节色彩的作用,使得蓝色的层次变化更为丰富,深浅变化之间,使人联想到宇宙苍穹的深远瑰丽和莫测神奇,而这也正是触发《十方空间》灵感的来源。

水墨神化,其妙在水,大愚《十方空间》的用水之法

《十方空间》局部

  用水用墨的道理和方法是一样的,贯穿于其中之中的仍是用笔,笔法是二者的基础。可以看出大愚之用水同样是笔笔写出,水中见笔,丝毫未有轻率懈怠。最后一点,水墨画中水的运用又多少有些类似于油画中的油,从整体上来说,水的巧妙运用使得《十方空间》呈现出淋漓秀润的画面效果。

水墨神化,其妙在水,大愚《十方空间》的用水之法

大愚《十方空间》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大愚作品《十方空间》中的精彩线条

  绘画艺术中有两大元素,一为线条,一为色彩,不难发现,中国画重线条而西方画重色彩,东西方各在自己的擅长领域作出了堪称极致的探索。

  在中国画中,勾、勒、点、染、皴、擦从某种程度上都可以看作是线条的变形,同时又因为毛笔是主要的绘画工具,所以绘画中对于笔法的要求与书法其实是一致的,所以古人有言“工画者必工书,其画法即书法所在。”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大愚作品《十方空间》中的精彩线条

《十方空间》线条

  我们在大愚绘制的大幅水墨星云画《十方空间》中,便随处可以找到精妙的书法效果,这其中包括有金石气、折钗股、屋漏痕、万岁枯藤等高品的艺术线条。这些线条即承担着应物象 形的绘画功能,又饱含着丰富的书法内涵值得玩味和欣赏。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大愚作品《十方空间》中的精彩线条

《十方空间》线条

  仔细观察《十方空间》中的线条可以发现,大愚以中锋行笔,一波三折,不浮躁,不流滑,徐而有度,缓而有物,正因如此线条中才能蕴有各种变化,整个画面才会内涵丰富,而大愚的气息、状态、精神也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们可以看到线条曲直的丰富变化;书写速度的瞬息变化;一根线条之中墨色干湿浓淡的丰富层次变化,可谓一笔百变,遗蕴无穷,从而形成了线条本身的独特美感。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大愚作品《十方空间》中的精彩线条

《十方空间》线条

  线条本身是有生命的,它甚或有着自己的温度、情感乃至声音。所以大愚的《十方空间》既是绘画,又可以看作是一幅精彩的书法作品,画中有书,书中有画,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当我们细细品味《十方空间》中的线条如何在鲜活自身的同时鲜活了整个画面,无疑将对此能有更为具体而深刻的认识。

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大愚作品《十方空间》中的精彩线条

大愚《十方空间》

  大愚,号虚空,中国传统笔法、星云图创始人。其用笔如作篆籀,洗练凝重,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是致力于探索与书画有关的笔墨学者,喜明代徐渭之风,研究黄宾虹“五笔七墨”独特画风,探索传统笔墨与宇宙星云的碰撞、开创星云图新领域; 其代表作有:18米惊世长卷《新富春山居图》、12平方米巨幅《万壑奇峰图》、传统笔墨《拟黄山汤口》《秋鸿》,创新星云图系列《十方空间》《创世之柱》《迷踪》等。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