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1+1 ▏北京垃圾分类一周年 绿缘计划支持21家社会组织参与助力

     发布时间:2021-05-20 14:08:15
 来源:中国网
    字体:

  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时值北京市全面推动垃圾分类一周年,“公益1+1”之绿缘计划——北京社会组织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赋能项目(简称:绿缘计划)顺利完成了资助项目的征集和评审工作,并于5月17日正式公布资助名单,后续获得资助的17家社会服务机构及4家社区社会组织将在绿缘计划提供的165万元的资金支持下开展工作,为社区提供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环境教育、社区营造等多方面的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服务。

  绿缘计划是在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指导下,由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简称:发展服务中心)及其运营方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北京协作者)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集资金资助、专业赋能和行动研究于一体的资助行动,以推进广泛扎根社区基层的社会服务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有效参与垃圾分类与减量等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参与首都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化,推动可持续环境建设的发展。

  当天,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许伟、基金会处处长唐晓明、服务发展处处长牛方杰、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北京协作者中心主任李涛、东风地区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党支部书记苏会利及21家受资助组织代表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专业支持部主任杨玳瑁主持仪式。此外对绿缘计划前期启动仪式、赋能工作坊及项目评审等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的各方专家也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玳瑁介绍,绿缘计划自2020年12月立项以来,面向全市社会服务机构开展调研工作,并于2月3日公开发布调研报告,同时宣布绿缘计划正式启动。4月,绿缘计划项目组秉承“赋能先行”的创新理念,在项目申报开始前,结合本次资助议题并基于调研报告成果,与外部专家组成工作小组,策划并实施为期3天的深度赋能工作坊。4月1日至20日项目征集期间,项目组共收到项目书80份,联合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项目初筛、尽职调查、评审会评定后确认拟资助项目名单并进行公示。经过公示期和项目辅导后,最终拟资助的17家社会服务机构和4家社区社会组织全部获得正式资助。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许伟为受资助组织代表颁发证书

领导与受资助组织代表合影

  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首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支持北京的社会组织成长和发展。万科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打造公益强生态,“公益1+1”之绿缘计划也与这个理念一致,希望构建平台,将政府部门和更多的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动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当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高度重视,很难再想到还有哪一个像垃圾分类这样能够跟社区每一位居民行为都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因此这对广大社会组织来说也是一个能够参与并发挥社会治理功能的机缘。同时也希望受资助的组织在前进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形成首都的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经验,去支持更多社会组织伙伴成长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

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致辞

  北京协作者中心主任李涛首先对现场的领导、嘉宾和受资助组织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李涛介绍,绿缘计划与此前的几个“公益1+1”项目相比具有三个特色。其一是议题面向整个社区,需要社会组织将社区内不同的人群和力量有机地连接在一起,这也正是社区治理的应有之义;其二是有研究视角,包括前期的基线调研和将持续整个项目周期的行动研究,以了解针对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这一更广阔的议题,我们应如何更精准地支持社会组织;其三就是赋能先行。在绿缘计划中,除资金资助外,还会从包括政府、社区和专业技术三个维度为受资助组织提供支持。政府支持维度上,在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指导下,希望依靠行政的力量,各受资助组织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发挥政策倡导作用,更好地发现相关政策在实践中的不完善、操作性弱等问题,并将其形成可行的建议,反馈给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一起推动政策发展。社区支持维度上,希望在街道社区中具备实务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指导下,各社会组织一同探索将如三社联动等机制运用到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中,构建创新、常态化的社会服务机构与社区对话机制。专业支持维度,项目组也将继续整合资源,为各位伙伴提供持续的专业技术支持。

  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代表、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致辞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许伟首先对获得资助的组织表示由衷的祝贺,感谢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协作者对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等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所做的积极努力。许伟书记强调,加强基层的社会治理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广泛扎根基层的社会组织则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力量。垃圾分类作为撬动社会治理的“关键小事”,需要更多的社会组织,尤其是服务社区一线的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发力。同时也代表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呼吁更多关注民生服务议题的基金会加入到“公益1+1”资助行动中,在政府、基金会、支持性组织与社会服务机构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打造“资源共享、伙伴共生、价值共创”的公益新生态。此外还对受资助的组织提出了期待,希望大家能够切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首都垃圾分类、构建可持续社区环境助力。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许伟总结致辞

  签约仪式后进入了伙伴座谈环节,除21家受资助组织代表外,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朴门永续设计师赖寒、北京市石景山区阿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唐莹莹、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汤婷、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 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邢宇宙等专家也参与了本次座谈。

  杨玳瑁首先代表项目组向受资助组织介绍了项目管理要求及未来项目组在绿缘计划中将持续提供的支持内容。随后由北京协作者项目官员王鑫邀请21家组织介绍各自项目的特色、未来希望在绿缘计划议题下与伙伴们共同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以及自身能够与伙伴们进行分享的经验或资源,以此了解伙伴们对未来的专业支持主题的期待,同时希望通过组内成员间的经验资源分享,实现伙伴间的互动和支持。交流会后伙伴们也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伙伴之间经验的分享和思想的碰撞”“觉得参与绿缘计划的价值和意义更加重大了,希望未来能与伙伴们有更深度的探讨交流”。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专业支持部主任杨玳瑁介绍项目管理要求

受资助组织写下在未来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此外,绿缘计划项目组也表示在未来受资助组织执行项目期间,项目组还将继续通过个别化指导、参访交流、圆桌辅导、专题培训等形式向受资助组织提供专业支持,在帮助社会组织有效回应社区可持续环境建设需求的同时,促进组织自身获得成长。

集体合影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