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强直性脊柱炎,常作5个动作可缓解,建议收藏

     发布时间:2021-06-25 22:33:11
 来源:中国网
    字体:

强直性脊柱炎(AS)是脊柱关节炎(SpA)的临床表型之一,属慢性炎症性全身性疾病,主要累及中轴关节。好发于青壮年,患病率约0.1%~1.6%。

其主要表现为腰背痛和晨僵,中晚期可伴有脊柱强直、畸形及严重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可在髋关节、肩关节等部位出现外周关节炎,还可累及其他器官如眼、皮肤、肠道、心脏、肺等。


约25%~30%的AS/SpA患者可出现眼部病变,以葡萄膜炎最常见。劳累、消瘦和低热亦是AS/SpA患者常见的全身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

1.腰痛、腰僵3个月以上,经休息不能缓解是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之一。

2.单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

3.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还有反复发作的膝关节或踝关节肿痛,关节积液,无明显外伤史、感染史。

4.脊柱疼痛、僵硬感、甚至活动功能受限,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表现。

5.双侧臀部及髋关节疼痛,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还有无明显外伤史及劳损史。


强直性脊柱炎的患病因素



1.遗传因素

强直性脊柱炎存在一定的遗传性,其家族遗传倾向明显,有人进行家族普查,发现其家族集合度为40%。这是引发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之一。

2.感染因素

是诱发强直性脊柱炎的又一重要因素,包括:①生殖、泌尿系感染,其感染途径可能是细菌等通过淋巴途径或从静脉丛先到骶髂关节,然后再到脊柱。②上呼吸道感染,淋病或局部化脓性感染等,可通过淋巴或静脉途径抵达脊柱。

3.环境因素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还与日常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联系。从本病病史采集中可发现,半数以上患者发病前有潮湿,寒冷环境生活史。

4.其它因素

部分患者发病前可能会有明显外伤史、过劳史或分娩史。

有助于强直性脊柱炎恢复的5个动作




1.床上伸展运动

早晨醒来时,采用仰卧位,双臂上伸过头,向后指、脚趾两个方向伸展,伸展满意后,放松;伸展双脚,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至满意后放松。可反复做几回。

2.膝胸运动

仰卧位,双足着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满意为止,回原双足位置,另膝做上述运动。双膝各重复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至僵硬消失为止。

3.猫背运动



趴跪如猫状,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状,直到拉伸直至满意为止。

4.腹部运动

目的在于伸张腹部肌肉,改善肌力并保持躯干平直姿势。仰卧位,屈膝,双足着地,双肩一起慢慢抬高,以至双手触膝,坚持五秒钟,回复到原位,以上动作重复五次。


5.松弛训练及骨盆倾斜运动


躺在一坚实且舒适之平面(如毛毯),令背部平坦,双膝弯曲。宜缓慢吸气数到2次,接着吸气也数到2。在握紧的拳头而后放松时都要维持此缓慢的节奏呼吸,并且要感受到松弛的感觉向上传到手臂,传入头部,接着再向下传到背和双腿。然后收缩腹部并且将下背平贴地板。



六脉三态通肌疗法的适应症



1、颈椎相关病变引发的症状和疾病:眼睛模糊、眼睛干涩肿胀、飞蚊症、头疼头晕、学习困难综合症、精神抑郁、烦躁易怒、听力下降及耳聋等听觉障碍、肢体麻木、四肢乏力、走路不稳(踏空感、踩棉感、束带感)、颈源性跟痛症、颈源性高血压、颈源性心脏病等。

2、胸椎、腰椎、骶椎、尾椎相关病变引发的症状和疾病:肩背疼痛、胃痛、腰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慢性腰腿痛、腰肌劳损、腰3横突综合症等。

3、强直性脊柱炎

4、部分疑难杂症

专家介绍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埋线分会副秘书长

世界针灸联合会援俄专家组成员

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主编

建军中西医结合医院业务院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六脉三态通肌疗法”学术带头人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外治分会中医适宜技术专家学组副主任委员

齐鲁医药学院客座讲师

山东淄博第六批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负责人

擅长治疗

颈椎病、偏头痛、眼睛模糊、脑供血不足、老年痴呆、头疼头晕、肢体麻木疼痛、腰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慢性腰腿痛、腰肌劳损、腰3横突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四肢乏力、失眠多梦、健忘症、学习困难综合症、精神抑郁、烦躁易怒、哮喘、脾胃病、前列腺炎、男性功能障碍、痛经、月经不调。



刘文韬医生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强制性脊柱炎偏头痛失眠抑郁症前列腺炎等疾病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刘文韬医生取得联系,免费进行咨询!

1.联系方式13001287217


温馨提示:由于咨询人数较多,收到您的问题后,刘文韬医生在出诊之余,会尽快回复,请您耐心等待!



如有侵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整改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