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5G智慧型高速路,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0-11-17 16:31:51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作为新ICT技术的聚合器,以5G为代表的新联接正在开启万物互联的新局面。在交通行业, 基于华为技术实现的5G+智慧交通应用,不仅让车辆智能,更为道路建设插上“智能翅膀”。

北京首条5G智慧型高速路,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插上“智慧翅膀”-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2020年初,全长约33.2公里的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完成交工验收。与普通高速公路不同,京礼高速被赋予了“智慧的大脑”,可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北京首条高科技、智慧型高速公路。通车后,这一路段将成为通往北京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测试赛、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快速通道, 也为后续“5G+ 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运营积累了宝贵经验。

  5G与车联网协同,创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重要的赛场联络通道,京礼高速是为了缓解京藏高速长期拥堵开辟的新通道,在建设伊始就广受社会关注,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绿色公路建设第一批典型示范工程和品质工程示范项目、智慧公路试点项目。

  5G To B时代下,交通行业成为5G率先落地的领域之一。为更好地运用5G技术促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车路信息不对称、改善驾驶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并向协同式自动驾驶演进、降低单自动驾驶的成本,华为携手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发集团”)、奥迪中国、北汽福田、图森未来、四维图新等合作伙伴凭借5G端到端解决方案开展高速路面车路协同测试,进一步加强5G与车联网协同,赋能道路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这也是继2018年12月后,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第二次开展自动驾驶和队列跟驰测试。不仅包括车辆编队,这一次还包括在复杂的隧道情况下进行实际演示。

  本次演示围绕匝道分合流、隧道出入口、事故易发路段等关键场景进行开展,攻关时钟同步、高精度地图 / 定位、云边端智能计算等关键技术难题,通过雷达、视频等多源数据的边缘智能计算以及5G技术的优势,实现了高速路事故、行人等异常交通事件的全天候实时感知,同时通过5G/ C-V2X网络实时发送给车辆,实现车辆车速调整、变道超车、自动减速以及紧急停车等。

  相较于上一次的演示,本次行驶路况更加复杂,技术难度更大,且高速公路的隧道和高架路段高达94%以上。在这一环境下,凭借5G技术的优势,演示车队在西羊坊特长隧道内首次实现乘用车2公里隧道L4级自动驾驶演示、14公里的重卡3车队列跟驰和乘用车3车编队行驶的演示(其中包括9.8公里连续特长隧道群路段),并且行驶速度达到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5G技术的高速率、大带宽、便于灵活组网、高效覆盖、稳定传输的综合性优势在实际演示运用中尽显,特别是在海量数据同步快速传输方面极大地提升了效能,为日后“智慧交通”的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当5G To B时代下的交通插上“翅膀” 将惠及众多相关行业运营发展

  此前,作为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华为所提供的5G+C-V2X车载通信技术就已入选全球新能源汽车八大创新技术之一,在汽车行业就已拥有良好的口碑。在5G to B时代,将5G通信技术和道路基础设施相结合,让交通业插上了5G的翅膀,实现了业务流程的重构, 加速了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同时 5G车载通信技术的运用大大增加智慧交通的安全性,提升了出行效率, 降低了社会成本。

  智慧交通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ICT技术基础之上,综合运用交通科学、系统方法、人工智能等理论与工具,建立起来的具有全面感知、主动服务等特性的实时动态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体系。

  在道路路况运营管理过程中,智慧交通一方面通过道路沿线的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记录整条道路沿线的交通信息,并将其传回监控运营中心进行分析调控,另一方面又通过调整红绿灯等指示信息实现对行车速度的管控,并且通过引导用户调整合适的行车路线而避开堵车点,有效疏解交通拥堵问题。这一过程中,数据的上传和下载都少不了通讯技术的配合,而5G技术将提升监控视频以及信息的传输效率,有效地管理道路干线运营。

  基于5G,结合摄像头和传感器等的协助,智慧交通实现了车辆信息、实时路况、以及安全隐患等信息的及时监测:

  当行车系统在车辆以及路况环境发生变化时,在数据传输和分析、指令下发、启动执行等一系列操作过程中做出迅速响应, 进而避免发生严重拥堵、交通事故等问题,充分提升人们出行体验。

  5G技术的运用能够实现车辆的智慧升级,是“智慧交通”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预计,2020年、2025年、2030年我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50%、80%、100%(2016年仅30%左右),据此预计联网汽车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1500万辆、2800万辆、3800万辆,总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可见从车联网进化到自动驾驶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在从单辆车过渡到车联网再到自动驾驶的过程中,5G成为实现车联信息互传并且共享的技术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华为针对车联网而研制的5G-V2X技术,在推动现有车联网的广度以及宽度上都起到了积极地作用,更为5G To B时代的交通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动能。智能的路和智能的车协同合作,彼此互通信息,形成一个强大的智能系统, 将把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智慧、绿色。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智慧交通的实践中,不难看到5G To B场景化解决方案为关键行业输送着创新能量。懂行的华为基于自身30余年的ICT技术积累和领先5G技术实力,将持续为各行各业提供动能,推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