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积极参与电力标准制定,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智慧和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9 18:20:20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标准化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电力企业的标准体系是统一智能电网认识,确保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引领智能电网方向的技术基础。国家电网2010年发布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关注,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取得了卓越斐然的成绩,体现在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统一的技术依据和制度保障,促进我国智能电网装备的产业化和国际化。

  持续参与,积极贡献

  华为是众多国际标准组织的积极成员和贡献者,与合作伙伴合作打造万物互联的生态系统,利用ICT技术帮助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为200多个标准组织做出贡献。截止目前,华为已经提交了超过65000份标准提案,是600多个行业组织的积极成员,并在这些组织中担任400多个关键职位,如3GPP、ETSI、IETF、IIC、IEEE SA、Linux基金会、CCSA、AII、TM论坛、WFA、WWRF、CNCF、OpenInfra(前身为OpenStack)、LFN、LFDL、IFAA、GP、CUVA、VRIF和BBF,通过与主要国际标准组织密切合作,推动科技进步和全球工业发展。

  在电力行业,华为参与行业标准工作的专家达到40多位,分布在IEC、SAC、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IGRE、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IEEE等电力标准研究机构,积极输出白皮书、技术报告、论文、标准等推动中国电力标准建设和国际化。比如,华为作为重要成员参与IEC市场战略局工作贡献战略发展方向和技术趋势观点,组织并发布Stable grid operations in a future of distributed electricpower等十多篇全球产业白皮书。积极支持碳中和碳达峰提案,并参与到TC8(电能供应系统),TC57(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TC82(光伏),TC120(电气储能),TC99(高压电气安全)等11个电力能源类TC或工作组。在IEC2019年上海年会上与国家电网等十多家电力公司一同演示虚拟电厂测试床。

  华为推动并主导了IEEE1901.1测试标准、CSEE OTN+团标等标准的发布与申报,就PLC(电力线载波)、配电物联网、DSA(离散频谱聚合)等产品解决方案标准组织联合学术研讨逾10次、提出了国际论文5篇、技术指导书4份。同时在生态标准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生态标准试点活动,如2019年IEEE ISPLC布拉格峰会上举办HUAWEI PLC主题论坛,在哥本哈根CIGRE SC D2 Colloquium会议发表DSA(离散频谱聚合)及配电物联网论文,同年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申请OTN+团标成功立项等。

1.jpg

  基于ICT技术,促进产业升级

  作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贡献者,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的专家们全程参与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储能和智能电网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储能和智能电网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指南编制的制定。

  “储能和智能电网重点专项”通过储能与智能电网基础科学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布局,将推动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始创新科技成果的产生,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增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从而保证未来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格局下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性、环境友好性、经济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我国能源转型。

  《数字换流站基础软硬件技术规范》作为国家电网设备部数字化转型的先锋项目,提出了数字换流站站内基础软硬件的功能、可靠性、性能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该规范聚焦于在站内安全Ⅳ区建立边缘物联代理,统一基础软硬件架构,强化边缘计算能力,提供高质量数据,实现Ⅰ、Ⅱ、Ⅳ区的数据汇聚、模型转换、站端业务处理以及与省中台的云边协同。作为编制专家组中唯一的ICT技术企业,华为多次组织了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ICT领域专家进行研讨,为新ICT技术在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及攻关方向给出了建议。华为数字换流站系统中包括了鲲鹏、OpenGauss、欧拉OS、ROMA、Atlas、视频AI。目标是构建出数字孪生的数字换流站,未来还将建设包括站端平台和总部云端平台,云端采用应用商店和AppCube开发平台,构建直流专业应用生态。

2.jpg

  促进技术进步,推动能源转型

  基于长期稳定地跟踪,华为积极参与了电力行业权威数字化标委会工作。华为专家们在电力行业信标委、中电联先进计算标委会、人工智能标委会、能源行业电网设备智能巡检等标委会担任委员或组员,先后参与了相关标委会及多家能源央企的标准体系及规划工作,专注于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经验解决电力行业遇到的实际转型问题。其中,《智能风电场技术导则》、《智能光伏电站技术导则》、《火电 智能化电厂验收测试指南》、《风电场视频监控技术规范》等智慧发电相关的相关标准以及《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导则》、《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系统技术规范》、《输变电设备缺陷影像智能识别算法检验规范》、《架空线路智能巡检云边端数据协同技术规范》等电网智能运维技术规范,将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和行业应用场景紧密结合,助力规范化应用。

  从这些持续的实践中不难发现,华为已经成为标准和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