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染H7N9禽流感:吃鸡排和火锅涮肉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4-12-27 22:02:45
 来源:
    字体: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小知识,其中提到,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不过,五六分熟的鸡排、火锅需要谨慎食用。

  近期很多市民询问,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没熟透的火锅涮肉需谨慎食用。

  从目前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情况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有时会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有时会伴有咯血痰;也有的病情会快速发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既往资料,人禽流感均为散发。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禽流感(包括此次的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目前它们在人群中传播力不强。但是既往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死率十分高,约为60%。这次H7N9禽流感病毒,也有很高的病死率。

  专家提醒,市民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需要比普通人更加注意预防。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之医生发病之前的活动情况。

  相关新闻

  疑似病例两小时内直报

  根据市卫生局部署,本市各级医疗机构将在本月10日前全部完成H7N9禽流感相关培训。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必须两小时内网络直报。

  4月10日前,本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实验室人员将全面完成H7N9禽流感相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临床诊疗、消毒隔离、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

  市卫生局已向各大医院、疾控和卫监机构下发文件,要求相关机构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应在两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在报注栏中注明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尚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机构也应于两小时内以电话、传真等最快通讯方式向所在区县疾控中心报告,并于两小时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记者 方芳)

  城管严查活禽交易

  昨日,市城管执法局向全市城管执法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本市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严查活禽交易的通知》,严禁市场外活禽交易和无照现宰经营活动。对疫情相关情况,将实行零报告制度。

  昨日市城管执法局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即日起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措施,坚决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据了解,每年开春,除了食用类的鸡鸭禽类产品外,市场上还会出现售卖小鸡、小鸭、小鸟等宠物类活禽的现象。尤其在一些无照经营聚集的花鸟鱼虫市场等地,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此次通知要求,城管部门需依据自身职责,全面开展清查行动,严禁市场外活禽交易和无照现宰经营活动。城管执法部门在日常巡查执法过程中,也将高度警惕疫情相关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各区县防治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报告。(通讯员 吴熙)

责任编辑:李禾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