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4 15:36:3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开幕式

  10月22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和盈科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四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隆重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代表清华大学致开幕词,开幕式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作主旨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分别作为会议承办方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等国内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智利各个国家的5位高校副校长、31位法学院院长/副院长、10余位学者和实务界专家等济济一堂,参加了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主持。

  杨斌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世界法治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世界各国应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挑战,解决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坚持依法防疫、科学防疫、理性防疫,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在共同应对挑战之时,更需要弘扬积极、善良、合作、利他的美好人性,实现后疫情时代的成长,共创美好的未来。杨斌指出,清华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一贯勇攀自然科学高峰,同时在社会科学领域争创一流。在过去一年组织了多场各大洲重点合作伙伴的对话活动,共商疫情蔓延下的高等教育变革。期待本届论坛能够思想澎湃激荡、学术交流充分、实践互通互鉴,积极为解决这个时代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

  姜伟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并分享了中国特色在线诉讼服务的实践情况。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影响深远,是对各国司法信息化的一次大考,我国法院已将电子诉讼、在线审判变为工作常态,做到维护公平正义不停摆,为各国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提供了中国方案。姜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各国加速司法信息化建设,创新司法运行新模式提供了重要契机。我国法院建成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不断提升在线诉讼服务水平,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以数字正义实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接着,他从在线式解纷、不打烊诉讼、智能化辅助、全方位公开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的有效举措。

  万春专委在致辞中指出,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检察机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认真分析研判后疫情时代的国内外形势,积极顺应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并部署开展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还联合各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而实现最佳的司法办案效果。这是中国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改革创新举措。万春表示,今后检察机关将积极推动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智库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方面开展合作,协同进行企业合规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共同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卫星院长首先代表会议承办方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会议支持方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特别介绍了为促进中英经贸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Stephen Perry。申卫星指出,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更加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提倡在国际事务中要增进交流、合作、理解、互信,主动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国际格局和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法治体系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自我变革,后疫情时代的法治发展问题正在成为当下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重要课题。希望与会嘉宾借助本届论坛的平台优势,着重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民商法发展、疫情治理、法学教育变革、数字化发展与风险防控、国际经济与贸易法新发展,全球ESG投资合规管理等重要议题,充分讨论,交换意见,推进对上述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以期取得法治发展的新突破。

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

  梅向荣主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社会、经济秩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全球法律人也面临着法治发展和变革的巨大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变革,不仅是国家法律体系的完善和重构,更是对人类社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如何积极有效的实施法治的变革和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疫情、恢复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石。这样的发展和变革,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也需要企业、社会团体方方面面的力量。随后,梅主任介绍了盈科律师事务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效专业法律服务的实例。梅向荣主任表示,盈科律师事务所将不断完善全球法律服务,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递中国法治声音,为法治国家建设不断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法治发展”为主题,通过两个平行会场,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民商法发展”、“疫情治理、政府与社会”、“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的变革”、“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发展与风险防控”、“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法新发展”,以及“全球ESG投资合规管理”等具体议题举行了八个单元的精彩会议。参会的各位学者、专家以本届世界法治论坛为平台,充分研讨后疫情时代的法治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究法学教育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出路。

  第一会场

  上午9点半,第一会场第一小节“后疫情时代的民商法发展”准时举行,第一小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以“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对话能力”为主题分析了我国民法学研究的特点和短板。王轶指出,我国民法学研究比较关注制度性研究,侧重法律逻辑分析方法的运用,应进一步提高外部对话能力,从原民法学出发,在民法学问题的思想资源和分析框架中找到着力点。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主要从推进纠纷化解机构的建设、制定多元纠纷商事化解的规范、丰富多元纠纷化解的方式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多元化商事纠纷的实践和想法,并指出自贸港需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商事纠纷的解决机制。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汇报了近期互联网平台治理和竞争法治的情况,并从规范与发展、政策和法治、欧美现象深层次研究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围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从问题出现、治理策略、法治保障三方面分析了数字化时代安全可信的法治保障与新型监管要求,并指出要明确治理重点,强调重点监管机制,重视数字化的新技术基础。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钱玉林在发言中阐述了后疫情时代的公司治理模式。他指出,后疫情时代公司治理更加需要兼顾环境问题的外部性影响,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制定纳入ESG理念的长期发展战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从民法典的具体法条分析了疫情对中国民法典的影响及民法典的回应。于飞指出,民法典是对当下热点问题的一个立法回应,民法体系本身是具有较强的弹性和解释空间的。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主要从动产担保模式的发展路径、现行的动产担保模式、动产担保的可能模式三个方面对于《民法典》中动产担保部分进行了批判性思考。

  上午11时许,第一会场第二小节“疫情治理、政府与社会”正式进行,本小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在发言中分析了公共利益与公共安全之间的关系,又进一步延伸到对于安全和风险的理解,指出安全是人民群众更为直接的诉求,在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中的地位更加重要,更值得法学教育重视。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以《在疫情治理中完善行政法治体系》为题从立法、执法、司法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详细解读了如何从疫情治理中去完善中国的行政法治体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从社区抗疫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基层治理中“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并指出三治结合并不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在社区治理层面已有具体体现。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院长Andrew Lynch分享了联邦制度下澳大利亚政府在疫情管控方面的做法和实际运行经验。

  短暂休息过后,第三小节的会议继续围绕“疫情治理、政府与社会”展开,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梁上上教授担任主持人。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介绍了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部署,认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法治保障,并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三项原则,结合原则给出了具体的立法策略以及改革建议。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介绍了社会系统的理论研究框架,并从底层逻辑揭示了科学防疫是政治系统与科学系统结构耦合的问题,应定期总结、反思既往的防疫事件,提升政治系统和科学系统的共振能力。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从行政法学基本学理出发,围绕依法行政原则、比例原则进行反思,提出在应对疫情等紧急事件时要平衡行政执法与疫情治理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讨论了权力规范化,表示应从多属性治理的角度分析,对疫情防控问题近一步科学认识。

  下午15时许,第一会场第四小节“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的变革”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教授担任主持人。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Stephen Perry在发言中介绍了各国法律存在的差异,指出法律研究应当求同存异,法律问题的解决需要根据各国的不同情况进行定制化处理,并举例阐述法学生应当尊重不同国家法律背景的多样性。墨尔本大学法学院院长Pip Nicholson介绍了墨尔本大学法学院的线上教学情况,并倡导应当加强法学研究的全球合作和沟通。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Ioannis Kokkoris从课程设置、教学平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变化分析了疫情之下教育教学发生的重大改变,并表示混合式教学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教学方式。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从国际法院诉讼参与的统计情况出发,指出其中专业化的特征,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进行分析,认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联合培养、分类培养、统筹培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从教学模式的变革、国际交流和合作方式的变化,以及教学内容的调整,讨论了疫情对于当下法学教育的冲击和带来的新机会。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院长Goh Yi Han介绍了学校在教育领域加大法律科技研究的举措,通过增加高新科技课程,推行通识教育,加强计算法学科研投入等给学生带来全新的思考方式。

  第二会场

  上午9点半,第二会场第一小节“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的变革”准时举行,第一小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聂鑫教授主持。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院长Theodore W. Ruger介绍了学校在疫情之下开展远程教育和融合式教学的情况,并以案例说明远程融合教学实现了教学资源互换和共享,同时期待与清华法学院进一步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认为,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点在于实践,但理论研究不可或缺。涉外法治是国内法治的一个延伸和组成部分,并通过法律实践中的具体例子,说明了开展“立体的涉外法治”的重要性。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指出,在互联网+的后疫情时代,除了大规模的线下教育以外,线上的辅助教学也不可或缺,并给出了“技术补足”“目标调整”和“课程改革”三点建议,以推进后疫情时代的法学教育发展。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院长Tan Cheng Han指出,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法学教育,要立足于全球化挑战、情景化教学、应用技术化手段、校际合作等方面来应对复杂性与变化。智利天主教大学法学院院长Gabriel Bocksang Hola认为,在人工智能和新科技的发展背景下,法学教育者和法学生还应注重文化、历史这些基础课程的传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以《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理论与技术的思考》为题发表了讲话,并提出了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法学教育的三个悖论及其思考,引人深思。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认为,后疫情时代法学教育应当加快探索智能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新形态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实践教学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法学学科研究与教学上开展相应变革。

  上午11时许,第二会场第二小节“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发展与风险防控”正式进行,本小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Simon Chesterman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与风险防控”的演讲,提出AI从技术、自治和不透明度等三个层面带来了巨大挑战。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院长Lutz-Christian Wolff在发言中介绍了数字化中的三个基本概念:算法、计算机自动化,以及AI,并对数字法律化决策的优缺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外空安全国际治理的困境与对策”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外空安全的特征,以及外空全球治理面临的严峻挑战,并针对目前的现状提出了建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以北京机场口岸为例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国境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防控的国际法规制,探究了《国际卫生条例》本身的义务和合规性,以及如何解决由此产生的矛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技政策展望中心主任Johanna Weaver结合自己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如何促进网络空间的稳定和安全,呼吁大家利用现有成绩努力治理网络空间。

  短暂休息过后,第三小节的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法新发展”展开,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担任主持人。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提出,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结构和贸易投资格局发生变化,对国际贸易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出了新挑战。随后,从新冠疫情后国际经贸形势、贸易限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从商业银行监管政策平衡、非银行金融领域的监管趋势、金融科技的监管等方面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国际金融法治的新动态,并就数字货币、数字稳定币和加密资产、金融机构数字化运营发表了看法。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作了题为“国际法的攻击性使用及其对策”的主题发言,指出攻击性使用是国际法中值得关注的现象,并给出了相关解决建议。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提出了对于设置海洋法治学交叉学科的实践与思考,介绍了海洋法治学的内涵,并从师资、课程、教材、学生、科研等多个角度对海洋法治学进行了深入分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指出,应当从五种思维、三个维度来看待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法,并处理好经济和法律、科技和规则、竞争和合作、国际和国内这四方面关系。论坛最后,乔治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Madhavi Sunder以“国际知识产权法在新冠疫苗发展与分配中的作用”为题进行了演讲。

  下午15时许,第二会场第四小节“全球ESG投资合规管理”由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杨琳女士主持。德勤中国荣休财务咨询资深合伙人曹文正介绍了目前ESG投资在国际投资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其重要性,围绕ESG投资的要素阐述了ESG投资与传统领域投资的不同,以及这项投资对于人类社会的贡献。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资深合伙人、联合国项目署基础设施投资与创新局全球投资顾问委员会委员陈永岚介绍了全球ESG投资合规管理的现状,结合欧瑞泽基金在ESG投资领域的实践,分享了该基金进行ESG投资的评估标准、策略、基本步骤以及考量因素等。华大集团国际发展事务副总裁熊韬分享了企业对ESG的理解、企业在ESG领域发挥的贡献,以及华大集团的投资成绩、传统业务、公司治理经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晶晶分享了中国当前的环境保护政策、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等,同时从绿色金融的角度介绍了ESG背景下中国如何推动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智慧与经验。阿根廷BOD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IBA国际建设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Ricardo Barreiro-Deymonnaz从建筑领域法律事务的角度,分享了他关于ESG投资管理的看法。他认为,建筑业有很好的机会在ESG投资中引入业务模式

  闭幕式

  22日下午16点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主持会议闭幕式。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杨琳女士分别为本届论坛闭幕式致辞。

  邓海峰首先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对参与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的背景下,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应对新法律问题,是当下法学领域最为重要的研究课题。相信本次论坛的成果会对完善现有法律体系、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邓海峰表示,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将目光聚焦在国家和世界发展的重要命题上,旨在凝聚世界智慧,孕育建设性成果,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下一届法治论坛新老朋友再度相聚,续写法治新篇章!

  杨琳主任代表论坛承办方向各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如何促进经济复苏、推动社会发展的问题,而这也是法治变革的目标。参与论坛的诸位嘉宾均是世界法治建设中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也是备受瞩目的法治峰会,不可不谓任重道远。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与会嘉宾、观众都会加深对国内外法治变革的认识,从而思考如何为走出疫情危机,为应对未来挑战贡献力量。最后,杨琳主任特别感谢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师生为本届论坛的辛苦付出,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以及线上朋友们的观看、支持。

  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自2018年创办以来,围绕焦点议题,搭建世界法治精英的高端对话平台,邀请全球各界法律行业精英参与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展示中国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和伟大成就,为全球法治建设的焦点问题寻求建设性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与世界在法治领域的对话交流。

  盈科律师事务所将不懈努力,为世界法治论坛的举办助力,为推动全球法治建设,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贡献力量。未来,盈科律师事务所将会加深与高校法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培育新时代需要的卓越法治人才、推动中国法治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