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品而造,因诺而生丨访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继阳

     发布时间:2021-05-08 14:03:33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三十多年前,他和他10多个人的团队迈入了机械行业,三十多年后,由创业初期的10多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风雨兼程三十余载,他目睹着企业的成长与飞翔。一个企业的壮大,必然有其发展的独特路径和成功之处,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岁月中能在行业内晓有名气并逐渐扩大产业,这离不开企业的灵魂人物。他就是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嵊新浙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会副会长王继阳。

微信图片_20210311210014.jpg

  挫折中奋勇前进的人生

  1969年,王继阳出生于绍兴新昌沃州,17岁的他为减少家庭负担去机械厂打工,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解决生计,填补温饱。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拖着锁链,而是为了展开双翼,王继阳是个踏实的人,两年的打工生涯不仅让他解决温饱问题,还让王继阳的双翼变得渐渐丰满而有力量,技术与经验都是他所收获的额外财富。初生牛犊不怕虎,王继阳19岁那年决定与家中三姊妹共同创业,他们选择在王继阳所了解的机械轴承行业开始扎根。经历多年的资金积累,业务拓展,他先是于1999年10月20日创立新昌沛斯轴承有限公司,又于2012年6月29日创立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创建公司,成立企业写下来看似短短一行,轻描淡写,但背后这几十年的艰辛苦楚只有王继阳自己知道。

  从19岁到52岁,从最初一万块钱的创业资金到2017年的销售破亿,从开始的简陋设备到具有数控、全自动连线的设备生产条件,这是王继阳多年以来的全身心投入所收获的成绩,创业初期的王继阳常常忙碌到连一顿饭都没空吃,于他而言,创业就是脚踏实地地坚持与全身心的专注,是在风雨中砥砺前行。

  回忆起公司创立以来的历程,让王继阳犹记心间的是2008年的那次金融危机,当时整个大环境的形势都很严峻,公司也处在比较艰苦拮据的困境中。但是如何在大环境中抓住机遇,怎样在逆境中勇立潮头却是王继阳一直思索的问题。他选择坚守初心,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用产品质量来赢得市场。“成功奖赏给有准备的人,要先做好准备工作”,王继阳认为企业应具有危机意识,居安则要思危,要时刻准备着,这样才能化险为夷。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挑战永远是和机遇并存的,王继阳在挫折中奋勇前进,不仅从金融危机的创伤中走出,反而在4年后创立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轴承套圈的生产销售与热处理轴承套圈。如今,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浙江品诺实现了客户群体多元化和全球化,获得了全球一流轴承企业的供应商资质认证。作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2017年,公司的年度销售额就突破1亿多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过硬的生产品质赢得了市场,是全体品诺人的匠心倾注,是全体品诺人的坚守与奋斗。

  信用和人品就是人生的双桨

  何为品质?不同人对于产品的定义不同,有人认为产品只是产品,是一种无生命的东西,但在王继阳心中,产品代表的是“品与诺”。品,既代表着产品品质又意味着人品;诺,既是企业诚信又是个人信用。这是王继阳最看重的两点,企业想要长久地发展,诚信经营是不可或缺的。古语有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成功其实是由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积累而成的,而一个人貌似不起眼的举动,往往藏着的就是这个人最真实的人品。王继阳对人、对产品的要求是一致的,人生如同在河流中逆水行舟,那么信用和人品就是双桨。

微信图片_20210311210910.jpg

  王继阳一直秉持着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原则,企业内部执行着永不停止的质量改进、以质取胜、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让用户满意的质量方针,在这种责任感引领之下,品诺机械所生产的产品品质得到客户的认可,不仅销售面向全国各个省市,还向美、英、德、法、意大利、奥地利、保加利亚、越南、印度等十多个国家出口,出口量占公司销售总额百分之八十。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大年初一,全公司及车间都在加班加点地紧跟订单,就为准时且保质地将产品交到客户的手上,作为董事长,王继阳更是以身作则,坚守在岗位。

  在王继阳看来,企业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创新、匠心、感恩、共赢”这八个字便是品诺的价值观。谈创新,品诺是浙江省科技型企业,获得过科技进步奖,还是绍兴市专利示范企业,是绍兴市精密轴承套圈研究开发中心;讲匠心,品诺在制造生产过程中,注重细节、追求品质。王继阳坚定地认为要靠制度,靠文化办企业,以成为百年企业的目标而深耕于轴承领域,做有生命力的企业,不断地创造价值,服务于员工,回馈股东,造福社会。

  携手共赢助企业 持续学习促发展

  作为嵊新浙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新昌县沃州商会会长王继阳积极参与到组织的构建中,王继阳认为商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整合和凝聚资源的能力和职能。新昌县沃州商会为会员之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这就是一种共赢。对外,企业之间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对内,员工与企业同在,一脉相连。

  在王继阳眼中,公司所有人都是兄弟姐妹,要尊重每一位员工,保护员工的权益,生活中,倘若员工出现困难,王继阳也不遗余力地帮助员工。员工买房,买车,孩子的学业问题,王继阳都会尽力帮助。在沛斯,10年以上忠诚员工占据总人数30%以上,公司连续10年离职率低于1%,这充分体现了沛斯所站的高度,这是一种与所有员工兄弟姐妹共荣辱、共进退的企业责任感。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王继阳深感学习充能的重要性。在与国外多个国家进行业务对接时,企业中的年轻人能快速适应当地文化,提高了业务的流畅度,王继阳看到年轻人身上独一无二的活力。作为前辈他传递给后辈经验,同时他也乐于从年轻人身上汲取能量,相互学习,进行交流。王继阳坦言,跟着年轻人一起做事,他觉得自己也跟着年轻起来。

  这些年来,王继阳通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深造,不断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储备,提高实践管理能力,不仅让企业发展迈入新阶段,还担任嵊新浙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在联合会中,他每年都会将50%的会费作为学习经费,每个月都要组织会员进行参观学习、培训。王继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党支部书记,除了组织企业员工、商会会员、同学会成员进行深度学习以外,还会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学习强国”上的知识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王继阳坚定地认为“通过学习,能把思想统一起来,这将凝固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心怀感恩 回报社会

  每一个卓越的企业,无不是英勇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2020年的抗疫中,王继阳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号召嵊新地区浙大校友企业和新昌县沃州商会企业家捐款捐物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在当时疫情紧张的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嵊新浙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和新昌县沃州商会共计捐赠60多万的现金,90多万的抗疫物资,如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消毒液等。王继阳会长表示:“疾病无情,人间有爱,国家有难,就要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尽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507191012.jpg

  除了抗疫期间的捐款捐物外,王继阳在任职嵊新浙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的四年时间里,他还带领校友企业家们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抗战老兵、助学藏区学子、为环卫工人送爱心腊八粥等活动。在2021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他带领队伍去慰问基层派出所,传递一份真情,一份温暖。心中常揣感恩之心的人必定不会忘记回报家乡。为回报故里,激励学生学习和老师教书育人,王继阳所带领的新昌县沃州商会在家乡设立了“雏鹰奖”奖学金和“园丁奖”奖教金。面对从沃州考到新昌重点中学的学生,新昌县沃州商会都会给予每人2000元的奖学金作为鼓励。在去年,就有17名沃州的学生获得奖学金。王继阳在谈到做公益事业的感受时,他坦言有一句话始终萦绕在他的心里“一个人能做大事的做做大事,做不了大事的,做点小事,但是不要做傻事;能帮大忙帮大忙,帮不了大忙的话帮点小忙,但是千万不要帮倒忙。”王继阳认为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传递的是温暖,而自己收获的是快乐。

  周国平说过:“凡做成大事的人,往往做小事也认真,而做小事不认真的人,往往也做不成大事。”王继阳所谈的做好小事就是在最细微之处做好自己。在最不易被发现的地方,依旧能守好自己底线,不违背自己德行的人很难不会成功。

  工作之外的王继阳喜欢运动,游泳、羽毛球是他的偏爱。王继阳认为,健康是人之根本,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让人的心情愉悦。运动时的汗水将烦恼一起带走,运动间歇息可以让人的思路也格外的清晰,他最喜欢利用这个时间来思考企业的发展,关乎当下,关乎未来。

  王继阳自平凡中稳健走来,为品而造,因诺而生,这是品诺的使命,王继阳为客户负责,为员工负责,同时将爱心播撒向社会,为产业发展树立导向。王继阳在实现自我的同时,更为企业发展、校友会、商会组织发展尽心尽力,而王继阳所带领的品诺人始终兢兢耕耘于高端轴承制造的事业,在他以“品与诺”为双桨的发展路上,一切都未来可期。(都市传媒记者 唐士博)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