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还来!”--2021服贸会中医药主题展区获赞

     发布时间:2021-09-07 17:40:1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9月7号,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已经接近尾声,以“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为主题,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北京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承办的中医药主题活动在位于首钢园区的5号馆迎来最后一个公众开放日。

2021服贸会首钢园区5号馆中医药主题活动

  近1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展览展示、会议论坛、行业发布、活动体验、洽谈签约等系列活动接连不断,精彩纷呈。涉及中医药医教研媒企各领域共有75余家企事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超过30%。活动期间开展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满意度高达96%,参展民众表示,中医药主题活动展区“服务热情”“体验感好”,参展企业也纷纷表示“明年还来!”,并通过官方平台的问卷调查表达了明年将继续参展的意愿。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中医药主题日

  本次中医药主题活动以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为起始,唱响中医药主题活动全面开启的序曲。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等领导共同启动了主题日活动。开幕式上发布了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服务工作的一系列成果,多个国内中医药知名企业分别与海外机构签署了采购合同和战略合作协议。开幕式后是第六届海外华人华侨中医药大会,以“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来自美国、日本、匈牙利、俄罗斯、阿根廷等20余个国家的中医药从业者在会上展开了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对话。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中医药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超过1万名中医药行业从业者线上线下参会,为本届中医药主题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学术基调。

  互动体验,精彩纷呈,实现沉浸式观展验

  中医药主题活动1000平方米专属区域,亮点多多,极具特色,集中展示了中医药在医疗、教学、科研、传媒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展区内设置中医药互动体验区,集文化科普、健康管理于一体,以现场介绍、互动体验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其中,和百年老字号面对面,沉浸式参观非遗项目传统手工泛丸制作,地道药材,古法制作,细致讲解,引发民众驻足观看和热切提问,充分感受老字号对传统制药技法的传承精神。

百年老字号现场演示非遗技艺手工泛丸

  展览还展示了一系列以中药为原料制作的手工产品,如2019年度“北京礼物”陈彤云系列化妆品、“避暑清新香囊”,以及采取天然中医药原材料制作而成的香品等,让传统中医药在科技支持下,融入当代时尚生活领域,于新时代焕发出崭新光彩和活力。同时,观众还在现场参观药食同源厨房,与国礼针灸铜人零距离智能接触,使用体质测评仪器进行精准体质测评,通过亲身参与获得科学、权威、综合、便捷的中医药健康生活指导服务。

群众排队体验民族医药义诊

  展览现场,藏医义诊、瑶医特色展示、气功演示、针灸和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等项目展台前人头攒动。例如“脑病耳治”现场贴耳豆;藏医师现场义诊,展示藏医药技法服务,进行健康咨询;瑶医目诊、新冠瑶药、绿色疗法,为百姓解读瑶族长寿的密码;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现场为颈肩腰腿痛的老人们实施膏摩疗法服务;此外,气功五行掌、简易形神桩、木砭针的功法演示,艾灸经络气动仪及古法传承的酒蒸酒制中药饮片等亮相展览,同样给观众带来惊喜连连……企业将古法中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传承守正,坚持特色,为将中医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做出了努力和创新。

  数字中医展区亮点突出,参展企业发布重大行业成果

  本届中医药主题活动以“数字中医”为重点,展示了参展企业的中医药智慧科技成果和人工智能产品。通过对“数字中医”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展现,助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中医四诊仪“姊妹”设备亮相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活动

  一方面,列装中国空间站的中医四诊仪“姊妹”设备亮相,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集成老中医经验与数据,可制定精准的个体化养生和疾病预防方案,实现了用中医智能对机体健康状态作出诊断的创新设想。另一方面,“上医一号经络调理机器人”首发,开创了中医疗法传承新模式,可基于深度学习的全景 AI 视觉系统、集成力感知技术、3合1 多物理场调理头等技术,实现沉浸式调理体验,提供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体现了中医药科技赋能对人类健康调理的巨大帮助。同时,中药配方颗粒智慧药房,操作员通过设备调剂演示,以酸梅汤药房为例,展现如何精准把控流程和计量,向参观民众还原了真实中药配方的制作过程,即冲即服,还原真正汤药,让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医药传承智能化创新。

中药配方颗粒智慧药房

  不仅如此,现场还展示了运用中医技能教学与 VR、AI、智能传感等技术的跨领域融合,引导观众进行中医技能手法实训仿真练习体验,实现中医人才技能动作的智能评估和数字化,助力并促进了中医药人才培养。除了用于医疗机构、教学的数字化中医技术和设备展示,也不乏走进家庭的智能健康服务平台,联结各类家用终端,测面相的智慧中医镜、平衡秤、诊脉仪等,通过面部,舌头拍照,指尖感应,生成报告,给出一系列调养建议,也是民众纷纷参与体验的热门项目。

家庭智能健康服务平台

  体现出生物传感与人工智能技术对采集健康数据、解决家庭和城市中医服务需要方面产生的重大影响。另外,体验区被称为“中医CT”的中医经络检测仪,通过全自动掌型采集人体十二经络位于手部反射区的电生理信号,应用计算机模拟中医临床诊断分析,最终以数字、图形、中医辨证等方式呈现检测报告,同样引发民众极大兴趣,每天排队等待亲身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80秒探查人体经络密码,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中医诊疗模式,为传统中医注入了现代科技力量。

  科技赋能促提升,创新驱动谋发展,本届中医药主题活动通过对企业行业成果的重大发布与展示,吸引了世界目光,呈现出现代科技和中医药传统理念的紧密结合与应用,展现出中医药行业在创新智慧产品和服务体系道路上强劲的发展势头。

  文化传承”与“科技赋能”齐头并进,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目前,中医药行业正处于一个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面对数字化与国际化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医药主题活动围绕本届服贸会“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主题,通过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有机结合,以现代科学技术诠释中医药的文化内涵、科学内涵和临床价值,赋能中医药品牌升值,助力中医药走出国门。

2021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高峰论坛圆桌论坛

  展会期间,除第六届海外华人华侨中医药大会外,还有两场高水平的论坛也同期举办。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卢彦,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等领导参加的“2021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高峰论坛”9月4号召开,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发布与签约活动等多种形式,就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论坛充分链接特色城市、特色企业、特色品牌,发布了“名医故里中医药文化旅游”路线,“南阳·城市日”推介,成立中医药文化和产业服务国际平台,进一步促进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发展。9月5日召开的传统医药文化高峰论坛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活动三大论坛之一,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论坛聚焦传统医药文化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汇集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研究传统医药文化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打造了一场传承与创新的文化盛宴。本届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与泰国皇太后大学进行《中医针灸进澜湄》培训签约;为提升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标准化服务质量,一本全彩视听图文版的《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实操手册》确定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为了充分发掘中医药健康养老的潜力,充分发挥智力集成优势,首批来自全国的39名在传统医药领域各有突出成就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传统医药健康养老(中医健康养老护理)专家智库也正式宣布成立。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北京国际培训中心与泰国皇太后大学

  《中医针灸进澜湄》培训签约

  本届中医药主题活动在学术性讨论和展览展示的双重作用和影响下,通过对不同中医药服务贸易项目多方向、持续性展示,将深入挖掘中医药的新领域、新业态、新技术;同时,借助工业互联网和前端科技加快实现中医药数字化与国际化转型,鼓励并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进程,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