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雄安大地

     发布时间:2022-03-15 22:36:2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从零图纸零方案到雄安新区首个“智慧展厅”交工开展,要多长时间?我们的答案是45天!

  时间调回至2020年8月,在那片长满荒草的沼泽地,项目经理蒋伟,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团队,从外围道路改造干起,开始了最初的攻坚。

辗转奔驰,蓝图绘就

  塔吊林立旋转,光影斑驳交错,五颜六色的安全帽在骄阳里跃动,醒目的反光马甲在夜幕中飞舞。这就是彼时中建二局雄东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就在项目彻夜鏖战的施工现场旁,有这样一个“小四方仓库”。肩负着向社会“展示雄安新区形象、打造智慧管理名片”重要使命的首个工地“智慧展厅”正在绘制她的蓝图。

  去年九月,中建二局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技术员孟令晗,幸运地被选为“智慧展厅”设计建设的负责人。

  “小孟,‘智慧展厅’虽是个‘小项目’,但它却肩扛重任。我们只有两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你,我相信你能做好!”项目经理蒋伟短短的两句话,让他这个“小项目”的“总指挥”瞬间感到千斤重担压在身上。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项目把雄安新区的‘二局名片’这个光荣的建设任务交给我,我无论如何一定做好它。”他在心里默默给给自己打气。

  摆在孟令晗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什么是“智慧展厅”。

  没有相关设计建设经验的他,用了五天时间,辗转三个城市,参观了7个工地“智慧展厅”,搜集了80多份展厅建设材料。图纸画了又画,方案改了又改,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候睡觉都只能在火车上。那段时间,他的脚步没有片刻停歇,一闭眼,满脑子都是图纸和各种展馆的外部造型、内部结构。

  10月初,正值“智慧展厅”建设的关键阶段。他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婚期在即,无论如何也不能延误。于是他马不停蹄交代完那两天的工作,在10月2日,新婚之日的凌晨赶回了家。10月4日,完婚后的第三天就又匆匆回到了项目,继续投身“智慧展厅”的建设。

  同事们笑称他是“最匆忙的新郎官”,说他“娶了俩媳妇儿”,在他心里,展厅的建设任务和结婚一样,不能耽误。“我支持你。”新婚妻子简短的四个字,给予了他无限的能量。

  内外完备,破茧成蝶

  战事未休岂能寐,只托明月寄相思。

  孟令晗没做片刻停留,因为他知道,“智慧展厅”刚开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要想使展厅在最短时间内对外开放展示,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交叉施工。

  一时间,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外墙装修、设备采购、信息采集等等环节同时进行,小小的展厅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终于,经过一个月昼夜不停地紧张施工,“智慧展厅”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然而,他清楚地知道,对于“智慧展厅”而言,施工完成并不意味着终点,真正艰难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更重要的是“智慧展厅”要向人们展示的内容。

  如何才能通过这个小小的展厅,把雄安新区形象和智慧工地全面展示在人们面前?任务紧急,孟令晗无暇沉醉于“智慧展厅”施工完成的喜悦中,就马不停蹄投身到设备安装和信息录入。

  在一项项新技术的辅助下,最终,经过多次考察、会审,包含序厅、数据中心、BIM与GIS、作战智慧、智慧安全管理、项目介绍、企业介绍、党建教育等八大展区,共30余项展示内容的智慧展厅设备分区建设、设备安装和信息录入全部完成。这也预示着雄东安置房项目“智慧展厅”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从9月底接到通知,到11月中旬,在项目全面冲出正负零的节点上,仅仅用时45天,孟令晗带领团队克服了冬季施工、交叉施工等多重困难,提前完成了“智慧展厅”的建设任务,顺利交付。一个建筑面积1050平米,斥资500余万元,两层钢结构帆船造型的,雄安新区建筑面积最大的智慧展厅,傲然屹立在人们面前!

  如今,这座科技感满满的智慧展厅已经成为新区官方指定展馆,已经接待了项目内外大大小小的视察、检查和参观活动百余次。“每天抬头看到她飒爽的身姿,每次向来访的人们讲解的时候,我的心中总是油然而生出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

  胜利在望,使命催征。为了新区百姓的顺利回迁,以“超越”为名,以“攻坚”为帜的二局人,正在雄安这片千年沃土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前行!(李晓天)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