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总结TVB续集必备桥段:前女友是炮灰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42
 来源:
    字体:

《洗冤录》佘诗曼

曾经无限辉煌的TVB这些年来似乎渐显颓态,虽有新剧推出,但总是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往日的构思与桥段不断被重复。于是有网友乐此不疲地为TVB剧总结出各种规律,比如所谓的TVB体“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比如“角色死前必有桥段”的定律,最新的一条是——续集的前女主都是炮灰。记者盘点发现,“前女主”这种生物,在TVB剧里果然就是“悲剧”的代名词,几乎所有续集,都会出现“前女主”横死,如果结局是漂泊异乡,那都算编剧手下留情了。                                              本报记者沈参长沙报道

“前女友是炮灰”,不仅是现实生活里的铁律,在影视剧里也几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特别是TVB剧的续集。前一部还是铁打的女主,下一集就可能以各种方式被死亡。因此有资深港剧迷总结规律称,续集中的前女主都是炮灰。对此,导演邝业生解释说,为了维护男主专一形象,只能让前女友选择“暴毙”,“简单直接的方式结束,当然是最好”。

铁律炮灰前女主,TVB续集必备桥段

《仁心解码》第二部3月一开播,就引来热议。第一部的女主角徐子珊因档期无法出演,于是第二部第一集即给出交代:女主角因车祸身亡。

一句话结束“前女主”,如此草率“交代”,引来不少港剧迷吐槽:“这才是真正的‘秒杀’啊,果然续集一来,前女主又炮灰了。”有网友指出,要归纳TVB续集里的统一桥段,肯定有“前女主角必炮灰”这一条:“只要续集里没有再出现,那就只有两个命运,要么异国飘荡了,要么就是死了,绝对没有好下场。得罪谁都不要得罪编剧。”

有这么多炮灰前女主,也让亘古不变的男主角遭受莫大压力,好不容易第一部谈上了恋爱,第二部就要面临“老婆”、“女朋友”遭遇突发暴毙的状况,然后伤感了一两集后,换个人继续谈恋爱,其中,吴启华、欧阳震华更是被称为“最悲催男主”。

解读简单直接,要维护男主角的形象

“我觉得这个很正常,演员不能再出演,故事要继续,你总得给她的缺席一个交代。”为什么“前女主”总没好下场?记者2日采访了《陀枪师姐》系列的监制邝业生,对于网友的吐槽,他表示这个设计很正常,“像在《陀枪师姐》第三部,因为关咏荷跟TVB的合约已经满了,不可能再拍,但是这个系列已经很有影响,收视率也很好,不可能说把这个故事全部舍弃重新打造一个,但你又要给观众一个合理的交代,就只能让她离开,把蔡少芬饰演的卫英姿加进来。”

那为什么大多数都选择了“前女主死亡”这个桥段?邝业生解释说,这个方式最简单直接,“这个人物不会在续集里出现了,你要做的就是用最直接的方式把这个人物结束,然后开启一段新的人物关系,让观众能迅速接受一个新角色,而不是让她继续成为观众的焦点。”

邝业生坦言,这样的续集拍起来会有一些难度,“你必须要保护你男主角的形象。要让他在续集里谈另一段恋爱,又不能让他显得太花心,所以你得设计一些情节,让男主角的‘移情’显得情有可原。让前女友因为不可抗因素离开,才能让男主角的下一次恋爱显得比较合理。”

盘点·前女主炮灰的N种方式

最常见:意外死亡

车祸是最常见的死亡方式,比如《仁心解码2》里的徐子珊。《O记实录2》里,郭可盈饰演的伍颂莲也被宣布遭遇交通意外死亡。警匪片中,枪击爆炸也成为女主死亡的“帮凶”,比如《法证先锋》里钟嘉欣饰演的林汀汀被炸死,《学警出更》中,前一部的女主角马霭琳(薛凯琪饰)遭遇枪击殉职。

最憋屈:先患病后火烧

《妙手仁心》中,蔡少芬饰演的唐姿礼结局爆出患了脑癌,昏迷不醒。第二部,唐姿礼在躺了六集之后出现奇迹,苏醒过来,就在众人期待她与程至美再续前缘时,第八集她又因为在火场救人,迅速“牺牲”了。这样的设计,也让唐姿礼被剧迷称为最“憋屈”的前女主,引来不少观众投诉TVB太狠心。

最凄惨:客死异乡

《妙手仁心3》里,蒙嘉慧饰演的何心妍无缘第三部,于是在第一集里被编剧安排因为流产患上抑郁症出走异乡,这还不算,随后又被宣布一年后因煤气中毒死于他乡,编剧如此写法,让剧迷们也感叹下笔太狠。

最幸运:出走他乡

当然,也有仁慈一点的编剧,会给前女主们稍微好一点的结局,虽然戏份不再,好歹生命安全还能得到保障。《陀枪师姐3》中,编剧让关咏荷带着儿子不辞而别。《学警雄心》第二部,编剧就把杨怡“派遣”去了日本留学。

最惨烈:集体炮灰

《洗冤录2》,宋慈还没来得及享受“齐人之福”,两位老婆带着还没出世的孩子双双葬身火海。《施公奇案》中,欧阳震华饰演的施公老婆无数,到了续集炮灰的也多,饰演三老婆的文颂娴和饰演四老婆的郭可盈因为无法出演,于是编剧安排了两人带着子女在一次旅游中因船难丧生。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