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当行里掀起淘宝热 千余元即可买iPhone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22
 来源:
    字体:

在北京市崇文门外大街一家典当行的营业厅里,李女士正在挑选手表。她看中的一款香奈儿二手女表,7成新,市场估价3.5万元,而这里的售价只有4500元。

其实,珠宝、手表等民品典当只是典当行诸多业务中的一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典当行已远非人们所熟知的“当铺”。在典当行,消费者们不仅可以买卖物品,还能用汽车、房产质押、抵押贷款,甚至“鉴宝”。

淘宝集市:千余元买iPhone

“目前典当行拥有两大功能:一是商品流通,指珠宝、手表等民品的典当与销售;二是融资,包括房产、汽车等典当融资业务。”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郑勇军告诉记者。

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华夏典当行董事长杨永表示,每年一季度都是典当行的业务旺季,尤其在一、二月份,业务量较往常增加三成。一方面,时值岁末年初,企业的融资需求旺盛;同时,走亲访友更加频繁,不少人也会选择来典当行变现或购买礼品。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多家典当行,发现一些典当行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已把店开到了百货商场,里面的首饰、挂件和摆件种类繁多,一般商品标签都注明物品的新旧程度。

典当行里二手物件的价格比市价便宜不难理解,而记者发现,黄金、珠宝、手表的新品价格也相对较低。宝瑞通典当行房产经营中心执行官徐云鹏告诉记者,珠宝价格相对便宜,是因为珠宝公司将商品批量典当给典当行以获取融资;而黄金饰品价格便宜,则是因为典当行希望尽快将金饰变现,不占用自身的流动资金。

每隔一段时间,一些典当行还会举行特卖会,不少消费者都会去排队“捡漏”。去年,宝瑞通曾经在夏季特卖会出售几部iPhone4S,未使用过的手机出售均价还不足2000元。

融资帮手:中小企业的“救火队员”

提供融资服务是典当行的主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典当行的大部分机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

“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典当企业融资的特点是小额、短期、快捷、灵活,虽然在典当行融资成本高,但能够满足个人和机构的紧急资金需求,是其他融资方式的有益补充。”杨永表示。

那么,典当融资究竟有多方便?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北京市场上房产典当的息费(利息与综合服务费)一般是每月2.5%,可贷资金最多可占房产市价估值的80%。在京城的不少典当行,汽车质押可以在一小时内发放当金,房地产抵押则可以做到12小时发放当金;可以贷1个月,如果续当,也可以贷1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典当行业49%的业务当期在30天以内。

而商业银行以房产为抵押的贷款利率大多是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上浮30%,6个月内的贷款利率为5.6%,6个月到1年的贷款利率是6%。虽然贷款成本相对较低,但办理手续通常需要1个月,贷款期限必须在半年以上;而且许多银行只贷给企业法人,无法满足个人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典当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得到了政府的鼓励。商务部在今年3月公布的《2012年中国典当行业发展情况》中指出,典当业“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我国多元化融资体系和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也提出,“要充分发挥典当等行业对中小和微型企业融资的补充作用。”

扩大民品业务成典当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典当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典当企业数量6084家,同比增长16.2%;全年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9.4%。典当行业资产总额1168.2亿元,同比增长34.3%;全国典当行业余额706.1亿元,同比增长29.5%。

杨永表示,未来典当行业如果要进一步寻求突破,还需要扩大民品业务,缩小房产典当业务所占比例。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抵押、动产质押、财产权利质押三项主营业务占典当业务比重为53:27:20。

“其实房产业务更容易做,但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也在做这项业务,竞争激烈。而且房产业务易受房价波动影响,为了保持业务稳定,未来做强民品业务势在必行。”杨永表示。

多位典当业人士表示,人才紧缺是民品业务面临的一大难题,因为民品业务涉及古玩、珠宝、名包、名表等多个品类,需要大量专业人员支持业务开展。对此,企业都在积极进行员工培训,同时也期待高校能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记者 王晓洁)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