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特殊临时党支部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30 17:40:45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他们是红色先锋,勇于担当;他们逆流而上,默默奉献;他们披星戴月,挥洒汗水 ......  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让党旗更加鲜红!

  —— 作者题记

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

  上海,一座2500万人口的城市,世界东方的一颗璀璨明珠。

  一场新冠疫情的卷席,上海无奈而又勇敢地按下了暂停键,这一封就是两个多月,给这座世界瞩目的城市笼罩上一层悲壮的阴霾。

  浦东是上海最严重的疫区,也是最早封城的区域。辖区惠南镇建欣北苑,有12幢居民楼,394家住户,840名居民,属于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区域之一。

临时党支部书记施 正华在核酸取样现场组织工作

  担当,一支特殊的临时党支部

  该小区自3月11日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相继封楼、封小区,到上海封城,至今已有79天。

  期间,小区居民中有3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户密接者家庭;居委会和物业成员均有人确诊。所有感染者被送医治疗,其密接者同时被封户、封楼隔离。

  一时间,小区抗疫工作陷入困境。

  疫情就是命令!

  4月5日,小区里的施正华、严军民、顾佳伟、复员军人方宏生4名共产党员得知情况后,挺身而出。经居委会报备上级党组织后,紧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施正华任支部书记,与临时抽调的4名物业人员、隔离居家办公的居委会人员、以及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下派人员,火速形成了一支抗击疫情的新生力量。

复员军人党员方宏生在核酸采样现场执勤

党员严军民协助医生在居民封控楼进行核酸采样

  信仰,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4名共产党员立即投身战 ”疫” 一线,他们将所有任务分配至各楼组志愿者,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抗原发放、小区防疫巡逻、楼道公共区域消杀、病号配药送药、民生物资发放等。

  4月7日上午,小区进行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虽然4名党员和所有的楼组志愿者一样,都穿上防护服忙碌于整个核酸取样现场,有条不紊地组织工作,但仍有居民在现场大声质疑:我们小区有党员吗?请问有党员参加了志愿者吗?

  “ 你是谁?凭什么管这么多闲事?” 同样的尴尬,记者在执勤时又遇到过一次。那次是在提示一位居民将生活垃圾送到垃圾房去,不要放在楼群门口。否则,会引来流浪猫刨食,还给本来就缺岗的小区保洁员增加劳动负担。本是好意的友情提示,却遭来那位居民的挑衅。

  经了解,本小区的居民是由上海其他好几个行政区和本地居民规划拆迁过来的,人员结构复杂,社情复杂,管理难度大。

  面对如此尴尬和被动的处境,临时党支部会议决定,要主动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

  正在康复中的委居会党支部书记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其它部门,赶制了一批印有党徽标志的胸贴,又从上级部门领取了一批印有党徽图案的党员志愿者红色马甲。

  同时,小区的物业——上海中建东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每一位物业人员印制了红色胸贴。

  一时起,穿着印有党徽红色标识与穿着印有 “中建东孚物业” 红色字样标识的大白们,成了小区战疫一线的一道风景,也给居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党员顾佳伟在核酸检测扫码登记

党员胡春荣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

  4月19日,从封控楼解封出来的共产党员胡春荣,也加入到临时党支部,与大家并肩作战。

  记者发现,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都能见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个子不高,墩厚硬朗,和蔼可亲,总是默默地拿着喷壶在场地消杀,并维护着排队秩序。每次发放生活物资的搬运队伍里,也都有他的身影。

  采访中得知,他叫陆金初,今年71岁,1969年入伍,1970年6月入党,曾是兰州军区某陆军野战部队的步兵,服役4年,年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退伍后参加工作,也是多次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

52年党龄的陆金初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

  由于年岁已高,加上自己的文化水平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本次疫情最艰苦的时候,他主动找到临时党支部书记,只想默默地给临时党支部和自己楼组长做个帮手,为抗疫出一份力。

  虽然不愿表明身份,但有着52年党龄的陆金初,不忘初心,像小区大家庭里一位德高望重的家长一样,他的身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和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的党员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为孤寡老人送发生活物资

  责任,温暖了27位孤残老人

  “共产党员,我和你说个事。” 、“党员,哪天可以配药?”、“党员,什么时候可以解封?”…… 作为党员志愿者的我,走在路上,经常听到有人会这样招呼,反映各种情况。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小区里的居民虽然不知道这6名党员的名字,但知道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那红色的党徽,给予了居民们的信心和力量,也成了他们的主心骨。

  4月9日,一位七十多岁的婆婆向志愿者楼组长陈玉芬反映,说她家没菜吃了,自己又不会去网上抢购,一时陷入困境。

  了解情况后,当日下午15时50分,临时党支部施书记与物业经理袁晓艳一起研究方案,帮助孤残老人解决燃眉之急。

  后经居委会同志在线上的多方协调和统筹,18时50分许,27份蔬菜包如数送到27位不会网上“抢”菜的孤残老人的手上。一位季阿姨激动地感谢大家,说在这么艰难的时刻,还没忘记她们这些空巢老人。

  3个小时,27份慰问蔬菜包温暖着27位老人的心,也温暖着整个小区居民的心。

  从那后,这27位老人的生活,成了居委会、临时支委、物业、志愿者心头的一件大事。

物业经理袁晓艳(左)与扫码员朱洁在封控楼前核酸采样扫码

全员核酸采样准备

  守护,提速核酸检测采样

  疫情当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筛查感染人群的重要手法。刚开始 ,该小区设有1处采集点,居民们集中核酸取样,每次都需要5个小时 ,最长的一次达7个小时。

  时间拉得太长,医生、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都要消耗大量体力,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更是让人疲惫不堪。加上今年上海春季的雨水天气较多,这给小区每次户外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增加了更大难度,居民的抱怨情绪也越多。为此,全体志愿者一致建议必须改进方法。

  那就改!

  如何改?又是一道难题摆在面前。

  临时党支部党员与物业袁经理和扫码员朱洁一起,对核酸检测取样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分解。梳理中发现,占用时间最长的是扫码环节,每次两名医生做核酸采集,需要排两排队伍,而现场只有一部扫码仪器,导致经常出现一名医生采集时,另一名医生歇着。

  另外,同时排两队,总会有人站错位置,出现混乱,给现场带来很多的困扰。

  问题找出来了,怎么解决?

  增加一部扫码仪。

  大家经过反复的实地考察和现场模拟,最后决定,借调一名扫码员,增加一部扫码仪,分设两处采集点,志愿者队伍也同样分成两队,形成两套完整的采集队伍。而且,明确楼组划分,重新规划排队路线,各楼组居民采取闭环式来回,互不交叉,互不影响。

  第一次按改进方案执行,不仅现场秩序保持得非常好,还节省了1.5个小时。这更加坚定了大家改进的方法。

  在此基础上,大家又对现场组织环节更进一步地完善和协调。

  经过6轮的全员采集的磨合后,5月27日上午,小区居民再次全员核酸检测,两支采集队伍紧张有序地展开工作。最后,完成现场全部采集工作只花了1.5个小时。

  一片惊叹!

  节省了3.5个小时,看似一个简单的提速,其实它是一个特殊情况下的快速反应机制的建立。同时,凝聚着临时党支部与全体战疫志愿者们的集体智慧和战斗力。

  党员胡春荣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写道:“很荣幸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特殊的背景下,与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同志并肩战斗,这段亲身经历比任何一次主题党日教育都来得深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每一位党员志愿者都在用心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安全,彰显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青岛晚报》资深记者/编辑徐同宝在电话采访中,流着泪感慨道:“血总是热的!你们都是善良的人!”

  正如志愿者黄琴芳在战疫小视频里的配音唱的那样:经过多少风风雨雨,流过多少委屈的泪,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感谢所有爱我的人,感谢所有宠我的人,一路上无悔的陪着我,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是的,我们都是有人宠的人,我们都是幸福的人。因为我们坚定信心,满腔激情;因为我们斗志轩昂,勇往无前!

  【党员志愿者 复员军人 方宏生】

为居民分发抗疫物资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