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天网”筑“人墙” “三网六体系”全方位监管食品药品

     发布时间:2015-01-01 21:30:15
 来源:西北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杭州12月31日电 (记者 李飞云 见习记者 问泽英)陆彩英是浙江仙居福应街道月塘社区的会计,她还是兼职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协管员。这份工作要求她和搭档每个月对管辖片区里的60家餐饮、食品小作坊等至少巡查一次。这是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推动建设的“三网六体系”末端环节。

  “三网六体系”是指覆盖省市县乡村(居)五级,涵盖“四品一械”,构建安全责任网、电子监管网、社会共治网三张网,建立监管执法、风险防控、应急处置、技术支撑、标准法规、社会监督六大体系。

  顶层设计“三网六体系”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说,建设“三网六体系”,就是要以“三网”为主体,以“六体系”为支撑,完善监管制度,优化监管举措,落实监管责任,增强食品药品监管实效,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浙江在推出“三网六体系”之前,专门成立课题组,邀请沈阳药科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上海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等院校1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内10多位食品药品监管干部参与研究。

  为此,课题组共设计31张调研问卷,发放问卷300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30次,走访调研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25家,走访调研“四品一械”企业80多家,各课题组通过各种形式召开组内研讨会40余次,为“三网六体系”建设提供了基本的理论和实证支持。

  纵向到底筑“人墙”

  2013年4月,《国务院关于地方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可在乡镇或区域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要求健全基层管理体系,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形成食品药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为建设基层安全责任网,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意见》,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食安办,在农村(社区)设立市场监管协管员和信息员。为规范和引导基层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浙江省食药监管局还编写《乡镇(街道)、村居食品安全工作实务手册》。

  浙江仙居,一个责任区配备1名食药安全专管员、5至10名协管员,“按要求,要查看软、硬件设施,证照是否到期,卫生、排污等是否合乎规定等”,陆彩英如此介绍工作。截至2014年12月10日,浙江全省1350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已全部成立食安委及其办公室,配备食安办专兼职干部2234名。全省31713个行政村(社区)已配备监管协管员33322名、信息员40728名。

  横向到边落“责任”

  浙江推行的是“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基层网格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五位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网。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省、市、县、乡镇(街道)层层签署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到“平安浙江”以及党政干部责任制考核当中去。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为此,浙江下发了《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27个职能部门各自责任。为强化政府属地责任,今年5、6月份,相续出台《浙江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浙江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约谈办法》。

  智慧监管建“天网”

  当陆彩英们上街巡查时,带上工作手机到现场签到,并向后台发送巡查时图片;仙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终端,能实时查看到他们的位置和巡查信息,调取现场即时画面,与他们互动并发出指令。

  这种电子监管网络被朱志泉称为食品药品监管的“天网工程”。他认为,构建电子监管网,实现智慧监管,能有效解决有限的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市场之间的矛盾。如今,浙江将电子监管已运用到学校食堂、餐饮单位、药店等多个领域。

  湖州福音门诊部杨大夫,每天下班习惯性地点开电脑里GSP进销存管理系统,将一天销售开单情况上传到吴兴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后台,他上传信息包括药品代码、通用名、商品名、批号、规格、单价等详细内容。为加强药品储存环节的监管,浙江食药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省内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之间启用药品储存温湿度在线监管系统,实现对储存药品冷库、阴凉库的温湿度实时监测、报警、记录和数据存储、查询,达到对企业药品储存温湿度远程实时监管。

  为减少集体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餐饮单位的事故频率,浙江于2013年开始在全省推阳光厨房,浙江共有18万家餐饮店,有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11000余家,现已有1500多家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改造为“阳光厨房”。杭州小有名气的餐饮店弄堂里万泰店,十来个探头将厨房关键岗位切菜、炒菜、凉菜区等操作流程全方位监控,并将厨房的即时状态通过视频,投放到店门口电视屏幕上公开播放,让顾客一目了然厨房里正在发生的事。

  目前,浙江食药监管局正建设“1个中心7大平台”,即建设省级数据中心和实时监控、产品追溯、审评审批、信用管理、行政执法、公众服务、综合管理等七大平台,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智慧监管体系。

  人人参与创“共治”

  陆彩英30日接受记者采访说,要对责任区内所有单位巡查一遍,两人分别需整三天,“有点辛苦的,大多时候,我们是利用业余时间。”

  “三网六体系”课题的子项目“浙江省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网构建对策研究报告”中提出,食药监管以“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合作共治”为基本治理理念,以政府、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公民和企业为基本治理主体的社会共治网基本模式。

  为调动更多民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2014年3月份,浙江在全省范围开展四个“你我活动”:“我执法,你参与”、“我宣传、你传递”、“你点题,我检测”、“你举报,我查处”系列活动。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浙江全省“我执法、你参与”共组织2899次(期),公众参与4.07万人次;“我宣传、你传递”共组织各种咨询、讲座、流动宣传7151次;“你点题、我检测”公开征集点题检测信息1.42万条(次),组织开展点题检测2.5万批次,检出不合格820批次;“你举报、我查处”受理公众举报线索1.09万条(次),按线索查实举报4063起(次),涉案金额3.12亿元,发放有奖举报基金93.26万元。

  食品安全监管关乎每一个人。陆彩英说,“如果没有一定责任心,做好有点难。”(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