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中医医院专家程海英做客《记忆》:百病生于气 气虚如何调

     发布时间:2021-09-18 14:52:53
 来源:中国网
    字体:

  程海英,国家名老中医,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针灸科特聘专家,中国科协全国针灸脑病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擅长运用多种针法治疗疾病,主治术后神经损伤、中风周围神经病、运动神经元病症等疑难杂症。

  从中医理论来讲,有一个指导我们五脏以及其它组织器官运行的基本物质,如果缺乏了,身体相应的一些脏腑功能以及全身很多器官都会出问题。那到底是什么物质呢?近日,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程海英主任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国医记忆》节目中提到,在中医的经典里,有一句话,说的就是百病生于气。中医认为气是支撑所有脏器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一个动力,属于功能性的,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如果人体上要缺乏了这个气,却能感觉到。中医归纳起来,身体若是缺乏气这个动力的话,就会出现气虚。

  气虚心、肺、脾、肾表现各不同

  气虚在心、肺、脾、肾,各有表现。中医讲气虚就是相关脏腑的功能活动处于一种低下的、相对弱的状态。气在中医里有个最大的作用叫推动作用,血液在血管中运行,也得靠气的推动。如果人体气不足了,推动无力了,可能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你的营养物质输送不到你需要的地方。气虚很常见的,有心气虚,有肺气虚,有脾气虚及肾气虚等。

  心气虚,气虚表现在心,就觉得总是心慌。

  肺气虚,就可能无力,比如发声没有力气,或刚开始还行,慢慢声音就越来越低,也是语言无力的表现。

  脾气虚,表现在脾胃,吃了什么好东西都不消化,很多人说堵在某个地方,这是气难以传输的表现。

  肾气虚,表现在肾,排尿困难,或者腰疼等等,这都是我们最常见的。

  巧用三参调气虚

  中医补气多用参,但从补气来讲,有些人即使气虚也不适合用参,传统的用参方法一定要辨证,以前古人用参都有讲究,按照《内经》讲的,男不过八八(64),女不过七七(49),用参补益的话,都无大过错之说。但现在整个生活状态发生变化了,以及营养情况比较好,因此,一定要辨证,首先我们要看他的舌头,如果舌头是那种大红色、大黄苔,而且说话底气非常足,毫无气虚这种表现的,即使他有80岁了,他也不能用参。程海英主任推荐三种参:人参、西洋参、党参,但是三种参补益作用有一定区别,需要通过辨证合理运用,

  如果脾气虚,还同时伴有其他的症状,我们就以人参为首;如果说没有其他症状,那么用党参就可以了。如果肾气虚了还有五更泻(五更泻是肾气虚的一种比较突出的表现),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人参。另外如果患者特别怕冷,夏天手脚都不温,而且还要穿比较厚的衣服,同时没有苔或苔很白,那就要选择红参,因为红参基本是经过加工泡制的。参跟参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的脏器出现的气虚,我们是要用不同的参。

  中医补益气虚症状的穴位--气海

  气海在脐下一寸半处。气海,针灸所有的命名,都有它的意思,海,而不是河。可见这个穴位对于补气益气的作用要比其他的穴位重要。如果说夜尿频、五更泻这种情况,除了取气海以外,还可以在气海上加上酒温灸艾条,也可以红外线烤一烤。

  还有一个阳虚的问题,不仅气虚,还阳虚憋不住尿、肾气不足、固摄能力差,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除了补气,还要温热、温阳,把两者结合起来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