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商学院院长:在牛津大学念哈佛商学院的经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58
 来源:
    字体:

全世界最受尊崇的学府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似乎即将发生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而这场革命恰恰与一名来自剑桥的人有关——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剑桥。

赛德商学院(Sa d Business School)新任院长彼得 图法诺(Peter Tufano)的计划是,为这所商学院赢得与牛津大学一样骄人的声誉,成为英国最负盛名的商学院之一。图法诺的资历几乎无从置喙,过去22年中,他一直在哈佛大学(Harvard)任教,在许多人眼中那也是一所世界领先学府。

很显然,他有意将在哈佛任教期间学到的经验应用到这个新岗位中。对这份新工作,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时这种热情十分令人信服。“我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个一生难遇的机会。我的整个人生仿佛都是在为这份工作做准备。”

图法诺不仅作为一名学者声望颇丰,还背负着广告业翘楚的光环。这位54岁的消费者金融专家为赛德带来了一种强有力的主张: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内的商学院,应当与母校紧密合作,对教学和研究进行拓展和开发。这位新院长强调说:“在所有商学院的模式中,我认为实力最为持久的,是那些植根于大学的商学院的模式。”

这种看法在商学院领域正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十年前更受推崇的还是独立商学院的模式。这种看法也得到了图法诺教授的强烈认同。他说,只教授工商管理的三项基本科目——财务、会计和营销——已经不够了,还要涉及现在企业面临的其他“外部因素”。他列举了因素包括,不同文化里的复杂规则,对于科学、技术和政策的知识,以及公共组织和私营组织之间的逐渐模糊的界限。

他举了商学院需要怎样应对人口结构日益老龄化问题的例子。虽然赛德这样的商学院有财务和营销专家,却没有人口统计学专家。他说:“我不可能设立一个地理学系或人口学系,但我也不需要。”因为大学能够提供这些师资。

图法诺教授举例说,牛津大学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School)就是他所希望实现的那种协作的范本,该学院是为了解决未来在医疗、环保和政治治理方面的全球挑战而专门设立的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他也对一年前成立的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Blavatnik School of Government)寄予了厚望,布拉瓦尼克学院将于2012年开始首次招生。虽然在1996年刚设立赛德商学院时,上了年纪的教师们普遍表现出了敌意,但现在那些看法已经缓和了。“即使在旧有的院系中,也有很强的合作兴趣。”

图法诺教授有魅力、有说服力、温文尔雅,要对他说不很难。况且,他的提议或许也很吸引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并没有要求别人“干重活”,而是探讨自己的观点。“有许多人都在寻找向全世界传播自己观点的方式。”他向那些人提出的问题是:“你希望怎么样包装你的观点,并通过我们所有的MBA学员和校友向外传播?”

图法诺教授此前已经有过这样的尝试。在来牛津大学以前,他曾在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担任负责规划和大学事务的高级副院长,而且当时他也在执行这样一项计划。他狡黠地说:“这是我在另一所学校草拟计划时产生的构想。”

他相信,在牛津大学实施这样的改变要容易很多,原因在于牛津大学的学院制度。这种制度要求不同科系的学生和教授们混居在不同的学院中,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出奇现代的制度。“我认为赛德商学院,几乎是实现我希望构建的那种松散协作的最佳场所。”

图法诺不仅需要在校内有说服力,也需要在校外有说服力,尤其是在筹款时。

“你在商学院工作,就不可能不对资源的限制特别敏感,”他承认。在教师的薪水方面,这种限制尤其明显。不过对于这一点他倒并不担心。“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寻找最好的教师,我打算积极地竞争。”毕竟,他补充说,“我又不是打算招聘数百人。”

领导一个如此年轻的商学院的劣势之一是,近3000名校友仍然在打造自己的事业,因此没法回馈自己商业成功的财务果实。这就构成了一些独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发出(筹资)请求。我必须走出去,说服别人我有好想法。”

他已经有了一套计划,呼吁在全球医疗、教育和网络安全等议题上制定“雄心勃勃的议程”。不过他并不打算再设立更多由捐赠资助的中心——赛德商学院已经有了八、九个研究中心。“我需要做的是创建一个中心,”图法诺强调。“我必须清楚阐述一种愿景:如果我们能够协同合作,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这个愿景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为哈佛商学院带来了巨大的裨益,图法诺相信,这是与哈佛商学院相比羽翼不算丰满的赛德商学院能够学到的众多经验之一。另一条经验是,哈佛的教师给予同事的支持。“你拿到教授称号之后,仍然能够得到指导和启迪。”

发展一个长期战略并不意味着图法诺毫无短期计划。其中一项特别的计划恰恰与全日制MBA有关,该项目为期一年,而在哈佛而为人熟知的项目则为期两年。“我十分清楚一年是很短的时间。”而他的对策是,在传统的课堂教育之外,附加终生学习计划,在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能使用最新的技术向学员授课。2012年进入赛德商学院、2013年毕业的MBA学生便可以选择这个项目。

他还盼望着2012年高管教育中心开放后,能够拓展高管教育项目。图法诺打算在哈佛管理实践教授模式的基础上,让从业者进入教室讲课。

“我的打算是保持教师的多样性,在一些课题上,从业者是领先于学术界的。”的确,影响力是图法诺追求的目标,无论是在研究领域还是高管教育领域。“我希望能看到商业人士和政策制定者在讨论问题时唇枪舌剑。”

图法诺教授的本科文凭、MBA学位和博士学位都是在哈佛大学取得的,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哈佛人,在2010年,众人纷纷认为他将担任哈佛商学院校长,结果却是尼廷 诺里亚(Nitin Nohria)得到了那份工作。曾与他共事的人形容他“淌着哈佛的红色血液”(bleeding crimson)——血红色正是哈佛大学学位服的颜色,也是哈佛大学学生报纸的名称,图法诺教授在本科时代曾为该报撰写文章,试试自己在新闻写作方面的能力。

图法诺相信他能够利用与哈佛大学的联系为赛德商学院谋利。“如果说有哪两所大学的品牌价值相当的话,那就是哈佛和牛津。”他对与哈佛大学开展对话持开放态度,也明确地希望能够开展合作。“我不确定合作会怎样进行,”图法诺思忖道。“也不确定会不会发生。”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