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家长吐槽:禁止幼儿园乱收费就停了特色课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15
 来源:
    字体:

今年9月1日起,本市(北京市,下同)调整幼儿园保教费,同时严禁公办幼儿园以开办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课程另行收费。时隔近4个月,记者对新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回访,结果发现:对于这项遏制乱收费的政策,部分家长并不满意,因为不允许另行收费,一些幼儿园干脆取消特色课,家长们担心孩子的教育受到影响。

家长吐槽

一:不办特色班家长多花钱

“我家孩子上的幼儿园有英语特色课,可这学期开学后好几个月都没上,原来的英语老师也没出现在幼儿园。”严女士的儿子正上中班,她向记者抱怨道。眼看幼儿园开班无望,她这两天开始琢磨着去社会培训机构给儿子报班。

这位家长所指的幼儿园多年来以“融入式英语教学”为特色,天天都有英语课。除正常收取的费用外,每月单收500元英语教学费。教学内容以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为主,像“拉拉锁”、“叠被子”等,严女士并不觉得多花了钱。如今,英语课停了,严女士认为儿子每天在幼儿园“傻玩”,有点浪费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收费规范后,取消英语等特色课的公办幼儿园不在少数。一位家长介绍,自己的孩子从小班起一直学习少儿剑桥英语,每天在幼儿园学半天,暑假已考过预备级。现在幼儿园停课了,他担心孩子半途而废,便在一家社会培训机构报了名。

一位家长算了笔账:上迪士尼英语每年花1.47万元,每周两小时;上瑞思英语每年花1.8万元,每周两次课,每次两小时;上美克英语5个月花2200元,每周一次,每次1个半小时;在幼儿园上英语课每个月只花500元,每天都能上。两相对比,花钱更少的幼儿园特色班,家长更青睐。

二:幼儿园不办班家长太折腾

“花钱还在其次,关键是太折腾。”一位家长说,他给孩子报了社会培训机构的英语课,每周利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上两次课。“放了学赶紧送到培训机构,每周六还得搭上半天,实在太折腾了!关键以前孩子在幼儿园天天学,现在一周只学两次,效果差得多。”

此外,部分课后兴趣班的停办也使接孩子成了难题。通常,幼儿园在下午5时放学,可这时大多数家长还未下班,一些幼儿园便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基础上开设课后兴趣班,解决了家长的实际困难。但部分幼儿园停办兴趣班后,家长不得不请假接孩子。

幼儿园说法

禁止收费办班成本没了

据记者了解,不少停办特色班的幼儿园在向家长解释时,都搬出了“严禁公办幼儿园以开办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课程另行收费”的新政,认为该政策使幼儿园没有了办班的成本。

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日益迫切,一些有语言或艺术特色的幼儿园往往炙手可热,成为家长们的首选。除英语外,幼儿园特色课还包括钢琴、舞蹈、轮滑、围棋、彩陶等。“老师们都是外聘的,办班需要成本呀。”一位幼儿园负责人说。

严女士孩子所上的幼儿园是一级一类园,在保教费调整前,每月只能收230元保教费,这显然不够外聘教师开办英语班,于是上英语班的孩子每月另交500元。据记者了解,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外聘教师有的来自少年宫,有的来自培训机构,还有的来自专业院校。这些外聘老师是与公办幼儿园签约,他们所教授课程的收费标准比纯社会培训机构低廉得多。“便宜也需要成本呀,不让再收兴趣班的费用,自然幼儿园没法办班。”严女士说。

专家看法

规范收费不等于禁办特色课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认为,规范收费不该导致特色课被取消,在她看来,幼儿园没有能力自己研发课程,才会外聘老师上课。

一幼特色为综合艺术教育,冯惠燕介绍,此次规范幼儿园收费,该园的综合艺术教育特色课程并未受到影响,因为授课老师本身就是幼儿园的老师,课程也是融入在日常教学中,根本不涉及收费问题。

冯惠燕表示,学前教育内容大致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个领域,幼儿园应围绕着这五大领域开发特色。目前,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已经上调,一些区县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也已实行绩效工资,完全可以保证园所正常运行。所以,在日常教学中,幼儿园不该以特色为名双重收费。以严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为例,保教费标准调整后,该园最高可按每月900元收取保教费,每月比以前提高670元。

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说,学前教育的内容应该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幼儿园应为孩子创设丰富可选择的课程,不能额外收费。

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幼儿园收费规范后,其办园标准也要进一步规范,包括特色课程的范畴、课时数量等,都应有所细化。(记者 贾晓燕)

(北京日报 贾晓燕)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