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指责小米抄袭三星 小米高调回应称纯属YY

     发布时间:2015-01-03 01:10:03
 来源:西北新闻网
    字体:

  小米高调回应称:这个消息纯属YY

  据媒体报道,近来陷入专利侵权风波的小米公司今天再次遭遇尴尬,韩国《朝鲜日报》发表文章,指责小米即将于明年发布的新款手机抄袭了三星[微博]电子的设计。

  这篇文章说,中国IT网站昨天登出了小米新款手机“Arch”的海报,这款手机边框的两侧均为曲面屏幕,这个设计与三星电子今年9月上市的Galaxy Note Edge极其相似,只不过三星手机采用的是单侧面曲屏,而小米的“Arch”则是在机身两侧安装曲面屏幕而已。

  昨日上午11点21分,小米市场负责人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转发了《朝鲜日报》指责小米抄袭的报道,并且评论说:“今天的各种手机业内消息都快当娱乐八卦读了,这个消息纯属YY(编者注:网络用语,意为“意淫”)。媒体发布消息前就不能找我们小米市场的同学求证下吗?当然,如果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那我只能说山外有山。”

  记者联系了小米公司,希望了解更多细节,但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小米市场负责人在微博上的评论,就是他们全部的态度。

  小米的“Arch”手机外观设计到底算不算抄袭?飞象网CEO项立刚[微博]表示,从技术角度,不能轻易下结论说小米抄袭。

  项立刚表示,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专利,如果外观申请了专利,别人来侵犯那肯定不行,第二个问题是技术,把屏幕做成曲面就是一种技术,你可以做,我也可以做,如果我们采用了同一个厂商的屏幕,采用的肯定是同一种技术,这个当然就没有问题,只要不涉及专利问题,技术是很难说得到保护的。

  事实上,关于小米产品外观设计的争议一直以来就存在。小米2被认为抄袭了魅族MX,小米3被吐槽是学习了诺基亚[微博]lumia1020,小米4看上去很像iPhone5S,甚至连小米的平板电脑、空气净化器也都难逃类似的质疑。

  不过,对于小米来说,这种质疑并不可怕,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专利侵权诉讼。不久前,爱立信[微博]在印度对小米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小米手机[微博]一度被迫在印度市场上停止销售。这件事发生之后,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再次提起她和雷军[微博]的“十亿赌局”,并表示格力有自己的专利技术,所以必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不过,小米在印度以每部缴纳100卢比押金的代价,恢复了搭载高通[微博]芯片的小米手机销售,化解了这次危机,并在随后宣布,小米于今年7月正式登陆印度市场以来,销量已经突破一百万台。

  小米现在为什么会官司缠身?

  小米在此时遭遇一系列的专利纠纷,与高通不无关系。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以涉嫌市场垄断对国际芯片巨头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尽管目前相关部门还未对外公布该案的处理结果,但外界普遍肯定的是高通此前一直备受诟病的专利“反授权协议”做法将被终止。

  业内人士表示:“专利问题是小米面临的一道坎,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成为沉重的包袱,不仅在国内,在其进军国外的过程中也会遇到阻碍。”

  自媒体人宗宁解释,高通也掌握了很多专利,高通和很多公司达成了协议,只要使用它的产品的厂家,同时就获得了它的专利使用权,只要几家公司都使用高通的芯片,这几家公司之间就不能有专利争议。但是我们国家在对高通反垄断调查期间,把这条给废除了。这就是小米现在官司缠身的原因,这条规定失效之后,小米所有侵犯其他公司专利权的设计,别人都有追诉的权利。

  小米科技[微博]CEO雷军表示:“专利问题是走向成熟期的必经之路,三星和苹果也曾对簿公堂互指对方侵犯专利权。小米是新生企业,开始手机事业只有3年,因此需要一些时间来积累自身的专利。”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广播网)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