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中医医院冯兴华教授做客《记忆》,解析风湿类疾病的预防之道

     发布时间:2021-07-30 18:34:02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人物介绍:冯兴华,国家名老中医, 教授,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第四、六批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风湿病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从事中医风湿病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工作50余年,学验具丰。擅长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强直性脊椎炎、红斑狼疮、痛风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

  很多人对风湿性关节炎的认识都不够科学,甚至简单地认为风湿性关节炎就是关节痛。冯兴华教授讲到:临床上有的患者仅表现为关节疼痛,伴有轻微红肿或不伴红肿,不属于风湿性关节炎,多为非特异性关节炎。若患者有关节疼痛并伴有咽痛,或反复扁桃腺化脓、感染等症状,应高度怀疑是否为真正意义上的风湿性关节炎。最终确定还看化验单。

  简单的讲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与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的疾病。有两大特点:1.是关节红,肿、热、痛明显,不能活动,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髋、踝等下肢大关节,肩、肘、腕关节,手足的小关节少见。2.是疼痛游走不定,一段时间是这个关节发作,一段时间是那个关节不适,但疼痛持续时间不长,几天就可消退。

  风湿病是一种人体的免疫系统疾病,风湿病包括近150多种疾病,号称“不死的癌症”。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患病率0.28%~0.41%,总患病人群近500万。男女患病比率约为1:4,约80%的患者为女性患者。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发生于20~55岁之间。冯兴华教授继续讲到:类风湿性关节炎,别看它病名与风湿性关节炎只差一个字,但它与风湿性关节炎是两个概念,风湿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区别有三点:

  1.病因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是链球菌感染造成,而类风湿关节炎是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造成的。

  2.症状不同: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累及大关节(膝关节、肘关节等),不造成关节的畸形。还有环形红斑、舞蹈症、心脏炎的症状。类风湿关节炎往往侵犯小关节(尤其是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也会侵及其他大小关节,晚期往往造成关节的畸形,还可出现类风湿结节和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的内脏病变。

  3.愈后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治疗后关节无变形遗留。类风湿关节炎晚期会出现关节畸形。

  冯兴华教授讲解到:中医理论中将这类病症归结为痹症,《素问·痹论》中指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这里所说的“风”“寒”“湿”不是指你所在的自然环境。而古人用“风”“寒”“湿”的自然形态来形容这类病症在人体上的反映。“风”自然界的风,它的特性是善行数变、行无定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它可以是膝关节、可以是肘关节、可以是踝关节等。是不是发无定处,病位游移。“寒”的特性是自然界的寒,冬天江河湖泊里的水是不是流的慢了,有的还会结冰。反映到人体的“寒”是气血凝滞。人体气血津液运行迟缓,凝滞阻塞而不通。“不通则痛”,因此有各个关节部位会疼痛。还有寒冷的时候会加重疼痛,你到了暖和的地方它会有缓解。“湿”自然界的湿,你想象下雨,你淋雨了,衣服湿漉漉在身上缠绵难解。反映到人体“湿”是头重如裹,就像湿毛巾一直缠绕在你头部,肢体沉重、重浊等。

  “逍遥”大夫冯兴华教授:缓解关节疼痛的小妙招

  1. 家中“常备十三香”:十三香里大部分都是辛、热的药食同源的食材,有花椒、小茴香、胡椒等食材,用温水给它和成半干不干状,取适量的敷于关节疼痛处,用纱布包裹住。

  2.忍冬藤:对于忍冬藤大家不太清楚,金银花大家都知道,金银花也叫忍冬花,这忍冬藤是经金银花的藤,它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的功效,能缓解关节部位的疼痛。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