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际更替大背景下,挚文集团强化社交基因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9-02 17:06:05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昨日,美股盘前,挚文集团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市场给出了正反馈面,挚文集团盘后上涨1.75%至5.24美元。

  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持续动荡和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挚文集团如何应对外部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目标、产品、运营举措?通过研究公司财报、电话会内容以及近期动态,我们找到了部分答案。

  一家连续30个季度盈利的超级独角兽,一定有其基因级的内核竞争力。

  巨头财经「财报解读」第04篇。

  文/ 江天

  文章架构师/ 静静

  出品/ 巨头财经

  

  财报概览:铁打的基本盘

  连续30个季度盈利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挚文集团净营收达31.104亿元(约4.644亿美元),超出华尔街预期。

  其中直播服务营收15.2亿元(约2.269亿美元),增值服务营收达到15.364亿元(约2.294亿美元),移动营销营收为3590万元(约540万美元),移动游戏营收为1720万元(约26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2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挚文集团的净利润为4.635亿元(约6920万美元),这已经是挚文集团连续30个季度盈利。

  同时,挚文集团还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2年上半年,挚文集团净营收达到62.585亿元(约9.344亿美元),归属于挚文集团的净利润为6.355亿元(约949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挚文集团的净利润为8.620亿元(约1.28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挚文集团现金流充足,“家底殷实”。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挚文集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和限定性现金为139.472亿元。

  巨头财经认为,挚文集团财务表现稳健,主要得益于基本盘稳固以及新业务增量的开辟。

  

  超级现金牛:陌陌

  收入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具体业务方面,先来看看主力App——陌陌。

  2022年第二季度,陌陌MAU 1.112亿人,环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付费用户数量860万,环比持平。

  变现方面,2022年第二季度陌陌主App净营收为27.795亿元,净利润为4.820亿元。其中,陌陌站内VAS(增值业务收入,包括虚拟礼物服务营收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营收11.4亿元人民币,同比保持稳定,环比增长1%。

  陌陌的吸金能力毋庸置疑,但资本市场核心忧虑的地方在于,过度依赖直播业务的陌陌,吸金能力能否一直持续?而从财报中可以看出,陌陌收入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这给资本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于上半年的消费和监管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叠加疫情反复,很大程度上压抑了陌生人社交意愿,但陌陌采取用户分层策略,差异化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社交偏好,为中小用户推出一系列有助于提升活跃互动及付费意愿的创新玩法,令站内VAS在疫情和消费疲软的背景下流水环比稳中微涨,确保现金牛业务稳定产出。

  

  寻得新路径:探探

  跑通适合亚洲市场的商业模式

  再来看探探。

  2022年第二季度,探探净营收为3.308亿元(约4940万美元),App月度活跃用户为2480万,付费用户为220万。

  与陌陌相同,探探也遭遇了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由于上半年疫情管控持续加码,严重影响用户约会及付费意愿。

  在这种情况下,探探为推动用户规模稳定增长,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减投提效。

  2022年第二季度下旬,探探减投尝试以获客效率较低的渠道为主,通过算法等技术手段提升优质渠道获客效率。减投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渠道成本季节性上涨的情况下,探探的单位获客成本却环比压缩近20%,有效降低市场费用。

  不仅如此,新用户留存小幅提升,新增年龄也更加年轻化。

  另一方面,通过新的产品体验来提升留存以及ARPU。

  过去,探探采用高筑付费墙的模式,这种做法的初衷是给用户带去更好体验的同时提升ARPU。但未想到ARPU和留存率难以平衡。

  通过过去几个季度的探索,挚文集团已经明确了方向,即:持续聚焦改善女性及不露脸用户的体验以提升留存,同时探索有效的非会员增值付费模式,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推动ARPU增长。

  例如,探探向羞于露脸的用户开放聊天室体验,用户可以向指定成员赠送虚拟礼物以表达友好,待这些用户通过语聊的方式建立一些社交关系后,再引导该群体上传真实照片,以此提升用户线下约会的转化几率。

  上述两项方向,不止对Q2季度的业绩有正向影响,更重要的是,为探探的未来发展探索出来了一条经过实践检验且卓有成效的新路径——减投控本,跑通适合亚洲市场约会文化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实现业务正循环基础上追求增长。

  

  未来增长点:新Apps

  左手ROI向产品,右手DAU向产品

  与此同时,挚文集团还在培育全新的增长点——新Apps。挚文集团将新Apps分成了两类,并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一类是ROI向产品,包含面向国内市场的两款社交产品赫兹和对对,主打中东市场的Soulchill,以及主打欧美市场的游戏App童话镇。

  简单理解,这类产品的作用主要是保证有钱赚,并不断扩大利润规模。为达到这样的目的,挚文集团为这类Apps设定了一条清晰的成长路径,即:产品体验逐渐稳定后,着手降本增效、加大商业化力度,提升付费转化率及ARPU,进而提升利润水平。

  2022年第二季度,ROI向产品整体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184%,环比增长24%,开始为集团层面贡献利润。

  另一类是DAU向产品。与ROI产品不同的是,DAU向产品的“KPI”不是赚钱,而是提高日活。

  如何提供日活?挚文集团的核心策略是,抓住代际更替的时机,以自身的强社交基因精准捕获年轻一代新的社交偏好。

  例如,挚文集团敏锐地发现,00后喜欢用快乐搞怪类“表情包”方式表达真实的自我,但在熟人面前需要顾及自我形象,无法很好地在现有大而全的社交媒体中得到满足,于春节今年春节上线了一款与亲密朋友或家人互动的图像社交软件——“贴贴”。

  在贴贴,用户可以把随手记录的生活瞬间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直接同步到贴贴密友的手机桌面,令用户无需打开App也可以及时了解密友真实的生活状态。贴贴上线后,自然下载量迅速增长,叠加第二季度顺势加大市场投放力度,目前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非常可观的体量。

  左手ROI向产品,右手DAU向产品。新Apps既有望成为挚文集团新的现金牛,也能在社交需求越来越细分的当下构筑牢固的护城河。

  

  巨头财经的思考

  越是市场严峻,越要走得更大胆更坚定

  回看陌生人社交市场,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十几年。

  第一阶段,陌生人社交市场被称为“千亿蓝海超级赛道”,一众企业扎堆入场。

  第二阶段,陌生人社交市场经历寒冬,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背景看,国内政策监管越来越严、移动互联网市场人口红利下降,从公司本身的角度看,对直播业务严重依赖。

  当下,陌生人社交市场迎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有两大新机遇:

  一是出海。国内市场仍或将面临严格的监管,陌生人社交公司借助优势出海,不失为一门好生意。挚文集团的多个App已经实现出海,其中,探探的印尼模式已经初步验证成功,未来或能将印尼市场积累的经验迅速复制到其他国家。

  二是细分Apps。根据Mob研究院数据,截至2021年,95后、00后线上社交用户规模近3亿,社交App在95后、00后中渗透率近九成,他们每天花在App上的时间超过2小时。用户年轻化特性决定了,陌生人社交是需要不断更新迭代的行业,代际更替带来新的孕育大DAU产品的机遇。

  如今,黑天鹅是变量,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是常量。企业只有信念如山,才能穿越重重迷雾。

  正如挚文集团CEO王力在财报电话会上所说的——“无论是横向的探索,还是纵向的深耕,我们都会走的更大胆更坚定。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