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米扬丽格巫文云院长:感知光影艺术与人体美学的完美融合

     发布时间:2022-04-08 19:14:3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跨界”这个词,近年来我们并不陌生,但对于整形圈和摄影圈来说,将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串联起来的,只有巫文云一人。

  采访当日正值国际医师节(2022年3月30日),记者很荣幸采访到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摄影家、整形美容专家、同时也是北京米扬丽格医疗美容机构的创始人、院长巫文云老师。在他看来,摄影是光影的艺术结合,整形美容是人体美学医疗技术与美学艺术的完美融合。

2022.3.30巫文云院长接受《文旅中国》的采访

  从2009年起,本身是整形美容医生的巫文云开启了专业摄影的进修、学习、采风和摄影拍摄之旅,从最开始为了把求美者的整形美容变美过程完美的记录下来,到后来精耕于自然风光和人文艺术的影像拍摄;一步步坚持下来,10多年的孜孜以求,从摄影的发现美,到整形美容的创造美,摄影过程中对美的追求和把握在很大程度上又反哺着巫文云对整形美容审美设计的和谐统一和美学灵感,也让巫文云院长获得了整形美容事业和专业摄影拍摄的双丰收。

  记者:巫老师您好,您是我采访的第一位(整形)医生摄影师,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在您这个行业中从事摄影的人多吗?

  巫院:您好,其实摄影本身就是一个记录美的过程,在整形医生中喜欢拍照的人还是非常多的,但像我如痴如醉的人并不多,这么痴迷,执着的追求也不多,被专业机构、专业人士认可的更少,目前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整形医生也只有我。

  2015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成为会员,2016年举办个人摄影展《整形医生眼中的风情》

  (作为医生您为什么走上了摄影这条路?

  巫院:会去搞摄影,也是因为职业的需要,在做整形手术的时候需要拍一些术前术后的照片,我觉得既然要拍就要拍好,一定要拍清楚,因为术前术后的照片是病例的第一手资料,对清晰度、设计构图、美感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应该学一下摄影。

(巫院长拍摄的案例照片)

  我看到您的摄影作品涉猎祖国各地乃至全球,而且又是办影展,出影集,有人说您是“不务正业”的医生吗?您如何看待自己的这种“跨界”。

  巫院:还真有人说我“不务正业”,董事长投资人说的。

  但我也跟他说了正是因为摄影才成就了我——摄影发现美,整形创造美。作为整形医生必须得有发现美的眼力,同样一个景色可能我在眼中与在你眼中就不一样。想要更好地服务求美者,需要发现缺点的能力,更需要发现美的能力。所以在我看来这种“跨界”是相辅相成的。

  在交流中您提到了摄影给您带来的感受,摄影是一条比较艰辛的路,您作为医生也是院长,工作也是非常忙的,您是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并能坚持出去摄影的?

  巫院:其实我要感谢摄影。正是因为摄影,才给我带来了充沛的体力。你看喜欢摄影的人在外貌上看起来都是比较年轻的,背着二十几斤的摄影包跑一天,强迫自己锻炼。我是1964年生人,快60了,但依然保持充沛的体力,手术台站一天,4700多米的高原上可以坚持走两三个小时,这都是摄影锻炼练出来的。

  在精神上,作为外科医生在工作中是非常专心的,要求手术中是没有杂念的;而且我作为一个管理者,要考虑的事情更多,即便是回到家,也依然在思考工作上(看书、想明天的手术方案)、管理上的事情,但是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只有出去摄影的时候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放松——脑子中只有眼前的风景,只想把风景拍好;而且,外出拍摄的辛苦和工作上的辛苦完全是两码事,我可以在站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静待雪鸮的到来,也可以每天只睡2-4小时候的痴迷,但这一切都在我看来都是放松和真正的“清空”。

  摄影对工作上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整形手术越来越强调审美设计和审美能力的重要性,恰好摄影带给我的就是这两方面的提高。现在在我们的医美市场上,有很多医生不重视审美设计和审美能力,觉得不重要,而有些人呢知道它重要但是没有能力去实现,不管是迫于自身能力或者能力限制的角度来说,审美能力都没有很好的体现,这也是造成修复率高的原因之一。而真正有意识有能力去实现这种审美设计和能力的医生则是少之又少,这也是目前整形市场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我们医生自己也能不断鞭策自己提高自身。

  翻看您的摄影作品,看到您去了大量的地方拍摄了世界各地,您是如何拍到一张好照片的?

  从事摄影的十几年的时间中,去了很多地方,加拿大、非洲、冰岛、挪威、俄罗斯、日本等等,咱们祖国从南向北,从东向西遍及各个角落。我认同森山大道的那句话“欲望淡薄的人,是无法拍照的。”所以,今年黄山下了两次雪,我去了两次;疫情出不了京,只要下雪我就去故宫拍摄,不论外面有多冷,风有多大。都要出去拍摄。

  很多人说我运气好,叫我“巫师”——只要到了想要的都能拍到,第一次去牛背上就遇到了佛光、云海、金山···但在我看来,这一切都是“充分准备”的结果。

  其实,这也要得益于我的工作习惯,比如在手术之前我要制定完整的手术方案,另外呢,我把把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到也要有备选方案,考验医生水平的就是应变能力。

  所以,作为一个从事外科的摄影师,我会做大量的功课,我也会做一些准备,包括天气的准备,时间的准备,对摄影点的选择,有了这些选择以后就会大大增加我的成功率。

  对于风光摄影师而言,都知道天气对摄影有很大的影响,但即便天气不好,我也能及时调整从不同的角度拍摄出不同的照片出来。这就是说我们现场应变能力的一种体现。

  近两年您都去了哪些地方,有哪些新的领悟?

  巫院:疫情以来,在国内拍摄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也重拾了自己昔日的梦想,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去了川西朝拜贡嘎神山,去内蒙找寻雪鸮踪影,去新疆探寻著名的独库公路···

《看不够的贡嘎》

《黄山一夜雪 渭水雁声多》

《独库公路与阿尔金山》

  这一路走来,其实美景就在身边,美景从来不缺,只要有双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

  “真正的摄影作品不需要言语去说明,而且它也无法用言语说明”--亚当斯“每一次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我都会再次感到平和与幸福。当你站在一个很美的风景面前,特别是一个高山垭口,一览众山小的时候,你会觉得我这点痛苦算啥啊,我的人都很渺小,我人生碰到的事情更加渺小,所以把很多事就看开了,心胸一下子就打开了,觉得没有必要为一些事情去钻牛角尖,想不开,通过摄影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可能碰到一些事情老想不开,现在对很多事情都泰然处之。

  编者记:

  “美”有共性也有个性,摄影和整形之前有相通之处,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家。中国人讲究“格物致知”——看片如看人,从他的作品中能看到他的内心和审美。

加拿大·冰原大道

加拿大·洛基山

中国·长城

  实际上,很多摄影方面的粉丝是通过巫文云的摄影作品了解到巫文云作为医美医生的职业属性,进而希望自己也可以通过整形美容的技术手段变得更美丽、更年轻、更自信;因为对巫文云摄影审美的认同进而对他整形技术的认可和信任,从摄影爱好者粉丝成为他的整形美容的求美者,所以都是在寻求美的过程中找到彼此的共鸣和认可,所以摄影也开拓了巫文云的视野和社交圈。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