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已到门口:三年后家庭医生将成宁夏人标配

     发布时间:2017-05-16 15: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三年后家庭医生将成宁夏人标配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推开。《实施意见》分为十大部分,对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签约服务对象、主体、签约服务内容、方式、费用、实施步骤等做出详细规定,为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实施意见》,2017年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实施意见》规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为行政区域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城乡居民,签约重点人群是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患者。而家庭医生团队要以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为中心,将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机整合,利用居民健康档案,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持续有效、综合、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具体来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健康信息的收集与管理,即收集签约居民的既往病史、就诊信息等建立健康档案,然后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并根据服务情况及时更新;二是提供健康知识的传递与咨询;三是提供健康行为的干预与指导,即对签约居民实施健康管理风险评估,对亚健康状态及不良生活行为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促进其建立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四是初诊与分诊,接受签约居民就诊预约,为其提供基本诊疗和护理服务,并提供区域内各医学专科的转介、分诊服务;五是设立家庭病床,对需要连续治疗又需依靠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的签约居民,根据家庭病床收治标准设立家庭病床。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引导群众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

  问题一

  签约以哪些人为主?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为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城乡居民。 签约重点人群是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为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城乡居民。

  签约重点人群是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

  问题二

  谁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以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行政村卫生室为服务平台,承担签约服务主体责任,为签约服务提供服务场所和辅助性服务,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

  问题三

  家庭医生团队由哪些人员组成?

  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公共卫生医生、执业护士等组成,有条件的可吸纳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加入团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需邀请一名二级以上城市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临床医师,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指导专家。原则上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3~5人组成,签约户数在500户、人数一般在2000人左右。

  问题四

  居民如何签约?

  城市居民可以向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农村居民可以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咨询,每个居民可自愿选择居民所在住户区域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负责管理的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

  签约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服务期满后根据团队服务绩效和居民家庭意愿决定是否续签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服务共有4种方式

  全程服务

  根据居民不同的成长期、年龄特征等因素,提供综合、连续、规范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上门服务

  对年老体弱、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主动上门,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

  错时服务

  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夜间等提供24小时服务,方便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预约服务

  根据患者需求,为患者提前预约医院专家、预约挂号、双向转诊、预留床位等。

  记者 沈亚婷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