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宝诚信实验:打借条才是诚信的钥匙

     发布时间:2017-09-25 14:40:10
 来源:社会法制网
    字体:

\

  只需登记一下姓名和电话,就可以免费借一个充电宝,多少人会按时归还到指定地点,而不是装在兜里带回家?

  近日,北京数个繁华商圈出现了可免费借用的充电宝,供那些逛商场时,低电焦虑症发作的人群使用。和绝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不同,既无需押金、也无需注册,使用者只要登记或者打借条承诺归还即可。而这,其实是社交金融平台借贷宝进行的一次街头实验。

\

  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处活动现场,发现确实有不少逛街的市民前来借充电宝。半个小时之内就借出去七八个。

  “我约好和女朋友在这里的餐厅吃饭,等她的时候打了两局游戏,手机很快就没电了,又怕等会儿找不到女朋友,回去就死定了,这个真是雪中送炭。”一位小伙子说道。

  另一位前来借充电宝的年轻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种活动挺好的,解决大家燃眉之急,而且在一线城市,年轻人素质都比较高的。应该不会随便据为己有吧。”

\

  实验结果如何呢?

  记者联系了举办这场活动的借贷宝工作人员。据其介绍,活动持续了3天,共借出去1000个充电宝,最终627个被按时归还,超过3成没有被按时归还。

  据了解,其实活动借出的1000个充电宝分为了两组,其中500个的出借条件较为简单,只需要在现场的表格上登记姓名和电话,出示一下证件,就可以直接借走了。结果这部分借出去的充电宝只有212个在当天下午6点前被按时归还,剩下一大半没有被按时归还。而当工作人员按照借用者留下的电话进行回访时,这些人中有43%的电话是空号或者无法接通。

\

  工作人员对另外500个充电宝的出借条件提高了门槛,借用者需要需要进行人像识别、手机号验证,并在手机上打一个电子借条,才能免费拿到充电宝。数据显示人们的诚信度突然提高了很多。有417只按时归还,还有50人在电话回访后表示错过了归还时间,会在第二天归还。损失率大大降低。

  “事实证明,规范的借贷流程和机制对提升借贷行为中的诚信度还是很有价值力的。“据借贷宝工作人员介绍,进行这次免费出借充电宝的活动,不仅仅是方便市民,也是为了唤起人们的诚信意识。事实上,不管是“无人商店”“无人菜摊”“无人零钱盒”,还是“诚信借还充电宝”,其最大价值在于对参与者的诚信体验式影响。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诚信一直都在。

\

  据悉,作为新经济的领头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积极开拓者,借贷宝的核心功能是打借条,用借贷宝打借条能自动生成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合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民间个人借贷到期完全按时还款的比例仅约15%,并且因此衍生出许多社会纠纷。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已经排在我国民事审判案件类型的第一位。根据2011至2015年间公开的裁判文书统计高达140万件,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离婚纠纷。同时,每年中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借贷宝正戳中了这十万亿民间借贷的痛点,“一方面是出借方,手机打借条、受法律保护的电子合同、完善的还款提醒和催收流程、便捷约定利率等等保障出借人利益;另一面是借入方,不欠人情、速度快、秒到账等为借入方提供便捷的服务”。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