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养蚌育珠,揭秘鄱阳湖畔“珍珠女”的日常

     发布时间:2017-03-29 21:54:33
 来源:MSN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江西万年3月29日电 题:养蚌育珠,鄱阳湖畔“珍珠女”的日常

  中新网记者王剑

  养蚌育珠,是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神秘的“珍珠女”们的日常。

  湖畔千亩平滑如镜的水面,排列着一道道养蚌的浮标……划一叶扁舟,“珍珠女”邱雪英提起网兜,查看三角帆蚌的生长情况。“每一个珠蚌体内平均孕育着20多颗珍珠,3-5年后,经过百里挑一的完美珍珠,就会变成爱美女士们脖子上夺目的项链。”

  珍珠,自然形成率极低,因其难得而显珍贵,历来被视作异宝。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珠玉》记载,“凡珍珠必产蚌腹……经年最久,乃为至宝”。

  1965年,万年县湖云水产研究所人工培育珍珠获得成功,并在当地大面积推广。从此,江西省万年县被誉为中国“淡水珍珠发源地”,珍珠远销印度、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邱雪英告诉记者,珍珠养殖是一种技术活,接种、取珠等核心过程都需要心灵手巧、耐心细致,因此一般由年轻姑娘承担。“眼睛睁得像箩筐,晚上腰疼得喊爹娘”是珍珠女自编的顺口溜。

  “取一异物植入珠蚌体内,软组织便分泌出特殊胶体,直到形成碳酸钙晶体——珍珠。”在邱雪英看来,珍珠也是眼泪的化身,惹人怜爱。

  “种核过程十分重要,事关珍珠质量,需要珍珠女们耐心、细心地去处理,就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会危及其生命。切片要求果断,切片后要保养、消毒,并且当天使用,制片过程由一人连续完成,要求在2分钟内结束。”珍珠女们把种核的工作间称为“手术室”。

  选择健康稚蚌作为母贝,小心手术植核,在水质优良的湖水中养殖育珠,最后便是开贝取珠。

3月28日,90后“珍珠女”汪园红将蚌放置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小心撬开隙缝,用铁夹固定,镊子小心伸入蚌体,夹出珍珠。 王剑 摄 3月28日,90后“珍珠女”汪园红将蚌放置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小心撬开隙缝,用铁夹固定,镊子小心伸入蚌体,夹出珍珠。 王剑 摄

  28日,邱雪英精心选取了几个珠蚌,手把手教女儿汪园红如何取珠:将蚌放置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小心撬开隙缝,用铁夹固定,持镊子小心伸入蚌体,夹出珍珠。

  从英国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后,汪园红回到偏僻的江南水乡老家,帮助母亲发展这项美丽的事业。一不小心,汪园红夹出的珍珠重新掉入蚌体,母亲忍不住伸手示范。“汪园红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邱雪英说。

  在万年县珍珠女协会会长邱雪英等老一辈“珍珠女”的带领和影响下,一大批姑娘们加入其中。当地现有“珍珠女”3000多人,全国各地的珍珠基地里,八成是万年籍“珍珠女”。

  栉风沐雨,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白手起家的邱雪英目前拥有1000多亩水面,养育着百万珠蚌。当下,邱雪英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等“90后”能够继承“珍珠女”的事业,将“淡雅似明月、瑰丽如云霞”的万年珍珠,推向更大的世界。(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