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踩雷讨2亿借款 “老赖”众和股份引监管追问

     发布时间:2017-03-17 15:50:09
 来源:经济导报
    字体: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年来,矿产领域信托产品兑付危机时有发现,而信托“踩雷”后化解违约危机的艰难“追债”也不断引发监管关注。3月13日晚间,众和股份(002070)公告显示,深交所对其控股子公司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金鑫矿业”)采矿权证可能被司法拍卖的问题进行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众和股份之所以引发深交所下发关注函,主要缘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信托”)对其控股子公司金鑫矿业的不停“追债”。

  据了解,2015年2月,金鑫矿业向中融信托借款人民币2亿元,借款利息为年化利率17%,该笔借款以金鑫矿业持有的四川阿坝州锂辉矿采矿权作为抵押,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事实上,上述借款已于2016年2月到期,但由于金鑫矿业未能如约兑付本息,中融信托遂向四川高院申请执行。

  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7】第70号)详细披露了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法院将冻结、扣划金鑫矿业、众和股份的银行存款2.34 亿元,同时将众和股份及金鑫矿业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在此期间,众和股份拟通过向金鑫矿业增资的方式解决其债务问题,由于金鑫矿业少数股东未同意增资方案,也未能实施。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笔借款本息及逾期罚金合计约人民币2.87亿元。虽然众和股份对这笔借款承认不存在借贷纠纷,但其并不认同中融信托方面给出的罚金数额。

  2017年3月2日,江油市人民法院出具《淘宝司法拍卖告知书》,众和股份于3月7日下午收到告知书,采矿权已移送江油市人民法院技术室进入拍卖程序,面临被拍卖的风险。

  致命的是,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金鑫矿业系公司新能源锂电板块的核心资产,是2016年众和股份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

  “若金鑫矿业采矿权被拍卖,将影响公司2017年新能源锂电板块的经营安排及业绩。”众和股份坦言。

  也正是由于执法部门拟对金鑫矿业采矿权进行司法拍卖,引发了深交所的高度关注。

  今年3月9日,深交所对众和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众和股份对金鑫矿业的借款情况等补充披露7个问题,并说明债务偿还方案。

  对此,众和股份在说明与中融信托借款详情的同时,也进一步披露对外担保情况。事实上,目前,众和股份对外担保的借款逾期不仅只有与中融信托的这一笔。

  据众和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8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的借款逾期金额为3.34亿元,其中,公司为君合集团担保出现逾期的金额为4797万元,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出现逾期的金额为2.38亿元;子公司之间互相担保出现逾期的金额为6937万元。

  在监管部门的“关注”下,众和股份也坦承“存在延期披露的情形”。

  众和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2016年6月22日江油市人民法院法院签发《执行裁定书》并送达生效后,同年7月13日金鑫矿业人员在做执行笔录后,得知公司账户已被冻结事项。直到7月19日,众和股份才提交相关公告进行披露。

  众和股份称,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13条、11.1.1条的相关规定,公司存在延期披露的情形。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