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大在建地铁站:他每天走16000步排查隐患

     发布时间:2017-04-21 15: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4月14日,李皓文对地铁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是1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城市发展南北走向主轴上的延伸。1号线三期南段工程位于天府新区,主要沿天府大道敷设。15.59公里长的线路均为地下线,设站12座。

  天府新区商务区地铁中心站位于西部国际博览城东北角,将建成一座融于花园的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2016年1月我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硕大的基坑”,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1号线三期段长李皓文感慨万千,现在1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明年就会开通试运营。

  A

  最大地铁站

  走一圈要两小时

  地铁站面积很大

  作为段长的李皓文,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是他的三大要务,全程参与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重要节点督促和施工组织。2016年1月,当李皓文来到天府新区商务区地铁中心站建设现场时,看到的是一个大基坑,才挖一点点土。西部国际博览城还没修好,也没有福州路、蜀州路,整个天府新区都是待开发的土地。

  本月14日,成都商报记者跟随李皓文去跑现场,整个站点已初现雏形,站边新建的人工湖——秦皇湖波光粼粼。挖掘机、钻机等大型机械不停地挥舞着机械臂,工人们三五成群,在自己的岗位辛勤劳作。李皓文围着工地巡视,还要在脚手架间上下攀爬,查看工程质量,连一颗铆钉都不能放过。发现问题,就把工人聚拢来,仔细说明,监督改进。

  “地铁工程是百年工程”,他时常警示自己,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边坡喷射混凝土厚度够不够,锚杆深度到不到位,直接影响安全。所以每次到工地,他的检查都要细致到钢筋间距够不够大,保护层够不够厚。

  一次,工人误操作,将两块保护层垫块位置放错,“靠外的5公分,靠里的3.5公分”,仅仅1.5公分的差距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用尺子一量,果然与图纸上设置的不一样。如果没发现,就会影响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虽然后续还有监理单位等多重把关,但我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日复一日,李皓文重复做着这些工作。中心站内部结构复杂,桥中有车站,车站中有桥。施工过程中,不断研究工艺、节点,要把设计图纸的意图落实到工地上,最终形成产品。除了不定时的头脑风暴,体力也须保持满电状态。

  李皓文和同事每周都要对工地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由于地铁站面积很大,走一圈下来就要两个多小时。项目党支部书记刘耀芳总是与李皓文同行,他用计步软件算了下,他们每天大概要走16000步。

  李皓文和同事在工地上

  B

  人性化施工

  待鸟起飞 传为佳话

  7号线缓期4天

  李皓文今年37岁,是一位80后,2003年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他就前往深圳参与修建这座城市的第一条地铁线。他一直关注着成都地铁的建设,当时成都地铁还处于起步阶段,2005年底,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开始动工。

  随后,他跟着施工单位在水电站、高速公路的建筑工地辗转,2008年又参与了京沪高铁建设,2012年参与建成南京过江通道后,又到南宁地铁干了一年。2013年,成都地铁7号线开工,作为四川人的李皓文回到了家乡的省会城市。

  在7号线的建设过程中,他印象最深的是金苹果幼稚园小朋友的一封倡议书。因为这封倡议书,他们紧急修改了施工方案,给幼儿园后门鸟窝里一只刚出生的雏鸟留出了4天生长的时间。

  由于该幼儿园正好处于地铁7号线川琉明挖区附近,而地铁施工时在学校后门搭建的围板正好处于设计图上围护桩安放点上方。所以要拆掉围板,重新开一处园门,并对该路段进行围护桩的施工。而靠着围板的鸟窝里有一只雏鸟,刚出生不能挪窝,孩子们就写下了一封《倡议书》,希望施工团队暂缓工期。

  虽然施工都是按天来排,面对这样一群尊重生命的可爱孩子,谁能忍心拒绝呢?最后,他们决定在施工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推迟搬园门的时间,为小鸟的成长提供时间。

  推迟了4天工期后,地铁方开始正式施工。在将围板拆除后,最关键的就是搬移有鸟窝的盆栽竹子。现场20盆2米多高的盆栽竹,需要挪动15米的距离。施工人员整整花了1个小时,小心翼翼,轻挪慢移,生怕任何一点点抖动惊扰到巢中的小鸟。

  除此之外,他们也非常注意选择施工时段,比如中午是不能施工的,因为孩子们要睡午觉。这段区域的工期是2个月,时间十分紧张,他们就只有在能施工的时段提高效率加紧干。“这是建设者应当承受的社会责任,想方设法把建设过程中的‘阵痛’降到最低”,李皓文说。

  C

  综合枢纽站

  将是“城市会客厅”

  天府新区商务区地铁中心站

  作为创新型综合交通枢纽,天府新区商务区地铁中心站非常有特点。车站与市政公园融为一体,地铁1号线、11号线、16号线和18号线交叉换乘,道路交通、P+R停车场、航空港值机大厅、商业、园林景观全在这地下四层汇集,就像是为远方客人打造的“城市会客厅”。

  由于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这个城市交通综合体各项投入均远远超过成都地铁乃至成都建筑工地的最大规模。作为配套工程的福州路大桥,单幅宽度就达77.4米,为亚洲之最。面对体量大、工期紧、技术难度大的挑战,成都轨道集团每天有千余名工人在十几个单体结构物建筑中施工作业。

  “我们建设交通设施,就像在给这座城市编织一张硕大的‘蜘蛛网’”,李皓文认为,地铁1号线三期建成以后,这张“蜘蛛网”更密了,而且会越来越完善,让市民的出行越来越便利。未来无论住在成都哪儿,都可以乘坐地铁。“我们这些‘织网的蜘蛛’希望能深入到每个节点”。

  在李皓文眼中,天府新区商务区地铁中心站是综合交通枢纽的典型代表。以后的铁路、机场、轻轨、地铁、地面的BRT,都到这里汇合。地铁18号线转换到机场,地铁1号线转换火车北站、火车南站,地铁11号线和6号线无缝对接,远期还规划了地铁16号线。

  “旁边的西部国际博览城将承办每年的西博会”,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的客人,都可以通过这个枢纽转换到我们城市每个角落,我们城市每个角落的人也都可以通过这个枢纽到达全国、全球各地。“在成都,这样的综合交通枢纽会越来越多”。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新 / 闻 / 背 / 景

  增强西部综合 交通枢纽功能 成都加快路网建设

  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中西部第一……无论是航空、铁路,还是公路,成都交通的便利性令人称道。

  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航线270条,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除了宝成、成绵乐、达成、成渝、成渝高铁、成昆这6条国家干线铁路,成都还有成灌铁路、成灌铁路彭州支线2条市域铁路;全市公路总里程26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833公里,至少有1条以上高速公路与相邻地(市)州直接相连。

  而成都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加快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高铁枢纽城市和国家区域高速公路枢纽。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在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也在加快建设,还会同步建成“四轨两高五快”场外综合交通体系。 2020年,双流国际和天府国际双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1亿人次。

  同时,成昆铁路(成峨段)扩能改造将于2017年全面完成,西成客专有望今年国庆节提前开通,川藏铁路(成雅段)2018年建成运营,成贵、成兰铁路2019年建成通车。蓉昆高铁成自段力争于2017年内开工建设……

  高速公路建设也是如火如荼,成安渝高速全线、三绕高速南段确保2017年全面建成通车,三绕高速北段、成资潼高速、成宜高速、成乐高速扩能改造工程2017年开工建设;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3环15射”高速公路网络,通车总里程达到1380公里以上,全面建成“覆盖全域、辐射全省、通达全国”的高速公路主枢纽。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