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讲诚信?他们一下借出1000个充电宝...

     发布时间:2017-09-25 14:40:40
 来源:社会法制网
    字体: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硬币……在共享经济时代,许多人对使用权的追求逐渐取代占有权,这让物质匮乏时代才流行的“借用”不可思议的成为一种现代都市生活的常态。

  最近,北京数个繁华商圈出现了可免费借用的充电宝,和绝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不同,既无需押金、也无需注册,使用者只要登记或者打借条承诺归还即可。而这,其实是一场检验市民诚信的街头实验。

\

  记者来到某商场的活动现场,见到成堆的充电宝。不时有在周边逛街、游玩的年轻人看到宣传板前来询问,经过简单的流程,很快就借走了充电宝。

  “我约好和女朋友在这里的餐厅吃饭,等她的时候打了两局游戏,手机很快就没电了,又怕等会儿找不到女朋友,回去就死定了,这个真是雪中送炭。”一位小伙子说道。

  另一位前来借充电宝的年轻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种活动挺好的,解决大家燃眉之急,而且在一线城市,年轻人素质都比较高的。应该不会随便据为己有吧。”

\

\

  实验结果如何呢?记者联系了举办这场活动的借贷宝工作人员。据其介绍,活动持续了3天,共借出去1000个充电宝,最终627个被按时归还,超过3成没有被按时归还。

  有3成人言而无信?情况还没有那么简单。

  据了解,其实活动借出的1000个充电宝分为了两组,其中500个的出借条件较为简单,只需要在现场的表格上登记姓名和电话,出示一下证件,就可以直接借走了。结果这部分借出去的充电宝只有212个在当天下午6点前被按时归还,剩下一大半没有被按时归还。而当工作人员按照借用者留下的电话进行回访时,这些人中有43%的电话是空号或者无法接通。

\

  工作人员对另外500个充电宝的出借条件提高了门槛,数据显示人们的诚信度突然提高了很多。

  在这一组中,借用者需要需要进行人像识别、手机号验证,并在手机上打一个电子借条,才能免费拿到充电宝。

  “有了约束之后,情况好多了。”提高门槛后借出去的500充电宝,有417只按时归还,还有50人在电话回访后表示错过了归还时间,会在第二天归还。损失率大大降低。

\

  据借贷宝工作人员介绍,进行这次免费出借充电宝的活动,不仅仅是方便市民,也是为了唤起人们的诚信意识。“诚信建设不是空话套话,也不是单纯的道德说教,而是需要社会各方面付出努力,在生活细节中建立出更好的机制,才能真正强化每一个人的诚信观念。”前后两组数据的对比也充分验证了,打了真实借条的人会更有诚信意识,心里会更装着“按时归还”这件事。

  借贷宝是中国最大的社交型网络直接借贷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与自己的好友进行借贷,用户自由设定利息、还款期限,甚至还可以分期还款。平台则为每一笔交易提供符合法律规范的借贷协议和提醒还款服务,让每一笔交易可追溯、可监控,而且兼顾情感因素。利用互联网,实实在在改变不规范的传统民间借贷行为,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