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免费出借,到底收回几成?

     发布时间:2017-09-25 14:40:43
 来源:社会法制网
    字体:

  周末逛商场、吃大餐、看电影,happy时刻,手机电量迅速飘红,低电焦虑症随之而来。随着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增强,低头族这一隐疾也越来越显著。

  近日,北京数个繁华商圈出现了可免费借用的充电宝,和绝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不同,既无需押金、也无需注册,使用者只要登记或者打借条承诺归还即可。就这样,一场诚信试验悄悄拉开了序幕。

\

  记者经过活动现场时,不时有市民前来询问如何借充电宝,几分钟后拿着充电宝离开。

  “我在餐厅门口等女朋友的时候打了两局王者荣耀,手机很快就没电了,又怕等会儿找不到女朋友,回去就死定了,这个真是雪中送炭。”一位小伙子说道。

  另一位前来借充电宝的年轻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活动挺好的,解决大家燃眉之急,而且一线城市,年轻人素质应该都比较高的。应该不会随便据为己有吧。”

\

  结果怎么样呢?记者联系了举办这场诚信活动的借贷宝工作人员。据其介绍,活动持续了3天,共借出去1000个充电宝,最终只有627个被按时归还,超过3成有去无回。

  “我们中途采取不一样的条件,不然结果可能更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前期的500个充电宝出借时几乎没有约束条件,只需要在现场的表格上登记姓名和电话,出示一下证件,就可以直接借走了。结果这部分借出去的充电宝只有212个在当天下午6点前被按时归还,剩下的58%无影无踪。而且通过电话回访发现,未归还者留空号或者无法接通的有43%之多。

\

  之后工作人员提高了出借门槛,需要进行人像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并在手机上打一个电子借条。

  “有了一定约束之后,情况好多了。”提高门槛后借出去的500充电宝,有417只按时归还,还有50人在电话回访后表示错过了归还时间,会在第二天归还。

\

  结果貌似出人意表,细思则十分合理。

  老子说,轻诺必寡信。表面看是一部分人对“还”这件事的不自觉,诚信意识的淡薄。更深层次也反映出,社会诚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只是特殊情形下大众的一种情景反映,作用于人的机制显得十分重要。前后两组数据的对比也充分验证了,打了真实借条的人会更有诚信意识,心里会更装着“按时归还”这件事。

  如果将街头试验中的充电宝替换成金钱,结果可能更加扎心。作为我国最大的社交型的网络直接借贷平台,借贷宝将不规范的民间借贷逐渐引导到线上,为好友间的借款提供规范的借贷协议和提醒还款服务,让每一笔交易可追溯、可监控,而且兼顾情感因素。实实在在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据借贷宝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唤起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让大家都能看到现在社会上的正能量。诚信建设不是空话套话,也不是一味的道德说教,而是需要社会各方面付出努力,在生活细节中建立出更好的机制,才能真正强化每一个人的诚信观念。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