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预计破10亿件 海量快递包装能“绿”起来吗

     发布时间:2017-10-24 15: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双十一”预计突破10亿件 海量快递包装能“绿”起来吗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超过10亿件!这是国家邮政总局最新预测的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

  快递行业似乎抢了今年“双11”的风头:不仅因为即将创纪录的快递总量,还因为近期一系列与快递相关的新闻: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表示因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而调整快递价格;众多网店因快递包装盒价格上涨近一倍,提前囤纸箱备战“双11”;环保界人士则关注即将产生的巨量包裹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保压力……

  社会各界关于推进“绿色包装”的呼吁一直存在,不少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也进行了“绿色包装”探索,但此前行业的总体改进不大。原因之一,在于快递包装的成本对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影响似乎没那么大。然而,包装成本和快递总量的双重激增,终究让电商和快递企业无法回避这一问题,今年的“双11”,快递包装能变“绿”吗?

  快递公司努力做到“绿色包装”

  国家邮政局指导发布的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的包装箱总量约86亿个,其中快递企业直接使用的纸箱约37亿个,剩余为电商平台和卖家的自带包装; 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其中快递企业直接使用约68亿个,其余为电商平台和卖家自带包装;编织袋总使用量约32亿条;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胶带3.3亿卷。

  以上数据说明,电商平台、网上店铺、快递企业将物品过度包装、二次包装甚至“裹粽子”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果将3.3亿卷胶带折合成长度,大约能绕地球赤道425圈。

  “为了46个小兴安岭”——这是苏宁易购提出的口号。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313亿个,使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占全球三分之一,约等于7200万棵树; 一座小兴安岭只不过有155.5万棵树。所以,今年“双11”期间,苏宁将用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取代传统的纸质快递盒,“如果电商行业都加入 ‘共享快递盒’计划,不再使用传统纸质快递盒,那么一年内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与此前外界呼吁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等采用“绿色包装”相比,今年企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这是因为巨量快递带来的成本压力和环保压力让这些企业意识到,“绿色包装”不是意味着“要我做”的责任,也能带来“我要做”的经济效益。

  电商推行“可回收快递包装”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电商平台推行“可回收快递包装”。

  因快递纸箱瓦楞纸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各种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的占比12%—15%。今年的双11来临前,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应运而生。苏宁易购推出了塑料快递盒,顾客收到取出商品后,将快递盒交还给快递员,即实现快递盒的重复循环使用;京东在配送环节投入使用数千个以抽拉绳密封的循环包装袋,客户带走商品后,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循环使用。

  菜鸟昨也向记者介绍,菜鸟与物流合作伙伴首次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菜鸟将联合纸箱企业,再次制成包装箱用于快递行业。

  共享快递盒“双11”将启用

  今年“双11”,有电商平台推出“共享快递盒”,消费者收到货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快递盒大变样。

  前两天,某电商平台推出一款塑料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这种快递盒使用时是一个方形塑料箱,你签收后,快递员就会将它折叠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据官方数据,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共计20万个这种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将持续升级,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

  除了在快递盒上做文章,还有电商推出了循环包装袋,这种包装袋以抽拉绳密封,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

  此外,还有电商启用“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

  除了开放一系列绿仓,一些电商在“双11”期间还将在重点城市的提货点启动纸箱回收,收件拆包后,你可以选择将纸箱留在驿站。

  可降解包装研发仍有空间

  根据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6年中国快递业的包装仍集中在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业内人士指出,纸质的运单、包装箱能降解,但编织带、塑料袋、胶带等材料被丢弃后,对环境造成很大压力。从源头推行“绿色包装”,必须加大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研发。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的包装袋上有一行小字 ‘请沿此打开,可重复使用’。”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用的包装袋不仅具备可反复使用的特性,而且可降解,京东还因此获得一项专利。

  这款“专利防撕袋”用的是采用食品级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材质,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个月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封口设计则在保证包装不容易被破坏的条件下,做出手提设计,鼓励消费者取出商品后重复使用塑料袋。

  在顺丰,一个名为“包装实验室”的内部机构瞄准的也是“绿色包装”研发空间。可替代普通编织袋的帆布袋、用可降解聚丙烯塑料发泡材料做的循环保温箱箱体、代替传统填充物珍珠棉的可拉伸珍珠棉、可循环使用的文件封、无胶带纸箱……这些都是“包装实验室”的研发成果。截至2016年,顺丰也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

  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快递”仍有探索空间:“理想的快递绿色包装不仅要满足绿色标准,包括轻量化、减量化、循环化、标准化,还要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尽量节约成本,并通过大数据运算、创新、科技结合,实现包装与物流运输全链条的适配,减少运输过程中的包装材料消耗。”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解放日报等)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