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刘彦明:让警犬变“神犬” 用青春播撒激情

     发布时间:2017-10-16 15: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刘彦明 让警犬变“神犬”

  儿时,他受电视剧《警犬卡尔》的影响,高考时,他喜欢并选择了警犬专业,2003年6月,他来到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成为一名带犬民警,在警犬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他就是38岁的刘彦明,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荣誉称号。

  刘彦明凭借着对刑警事业、对警犬技术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从一名基层带犬民警到警犬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再到警犬基地副主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崇高理想,用业绩诠释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刘彦明在工作中 刘彦明在工作中

  安保基地为家,用青春播撒激情

  刘彦明作为海南警犬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带头人,他多次为国家重大安保任务贡献力量,圆满完成奥运火炬海南境内传递、北京奥运会、奥残会等安保任务。在日常工作中,“5+2”、“白加黑”已然成了他的习惯,“又加班”成为妻子平日里的口头禅。

  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他率队参加安保工作。同年8月10日,正值奥运安保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他在山东老家的父亲因突发脑血栓病重入院,为了奥运安保他还是继续留在北京,直到11月,他工作5年第一次回家探亲,看到父亲一瘸一拐的腿。

  “当时,听我妈妈说,爸爸在我北京执行任务时病重住院,差点没能醒过来,我很愧疚。”刘彦明说。

  “我和刘彦明相处的时间比他和他的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有多,他以基地为家,用青春播撒激情,用真心浇铸事业。”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主任李隆泽说。

  据介绍,刘彦明业务精通,先后训练出的6头警犬都成为功勋犬。他平时训练起早摸黑,不断总结经验,他利用多年在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经历,总结出一套“2+2”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工作模式,在全省范围得到推广使用,效果良好。

  破案 带警犬协助侦查破案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一大队大队长邢增桦说,刘彦明不仅在安保工作中身先士卒,在案件侦破中也是如此。

  2013年2月5日,定安县一出租车司机失踪,该县公安局专案组连续侦查两天仍然无进展。后来,刘彦明带领队员和警犬赶往现场协助侦查破案。失踪案件的出租车被烧毁,在司机最后失踪地只发现少量血迹,没有其它更有价值的线索。

  刘彦明研究出租车的行车路线,路线显示所经之处都是偏僻村庄,但他认为这个线索结合警犬技术或许能有所作为。最终,在对海口市琼山区谭文镇礼村附近搜查时,警犬对一条机耕路旁的建筑垃圾堆做出示警反应,民警清理该地点土层,随即发现一具男性尸体。后经DNA验证,该尸体就是失踪的出租车司机。经后续侦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抓获。

  今年2月11日,临高县新盈镇易富园附近发生伤害致死案,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但始终未找到作案工具。刘彦明组织带犬民警先使用血迹搜索犬开展搜索,血迹搜索犬对距离中心现场几十米处的数滴血迹做出示警反应。后利用追踪犬进行追踪,追出1.3公里到达新盈镇安全村一小卖部时,警犬在附近徘徊不前,根据警犬作业情况,办案民警在小卖部一盆内找到一把带血的折叠弹簧刀,案件得于成功告破。

  此外,在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中,作为海安港联勤查控工作主要负责人,至2017年5月底,刘彦明先后共组织8批次警犬技术力量进驻海安港开展查控工作,在半年多时间里,他与战友们齐心协力,共查获各类毒品15456克、协助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约90人。

  荣誉  只争朝夕,继续前行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二大队大队长郭涛告诉记者,刘彦明是个性格直爽的人,训练上刻苦,起早贪黑,对警犬的训练技术十分精湛,工作上有好的想法,有独特的管理模式。

  “作为海南社会治安的守护者,作为全省刑侦工作和警犬技术工作的参与者,摆在我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都时刻提醒着我没有停歇、没有观望、没有享受,必须只争朝夕,继续前行。”刘彦明说。

  刘彦明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警察职业的充满向往,加上自己喜欢警犬和耐得住寂寞的性格,便成为了一名警犬技术工作者。作为一名刑警,一名警犬技术工作者,能带领大家守护一方平安,是他的工作目标。他将秉承忠诚、担当、奉献、战斗的精神,永远在路上,为梦想而奋斗。

  2017年9月,刘彦明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荣誉称号。“这是我从警14年来获得的最高、最重、最特殊的荣誉。”刘彦明表示,会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加认真地履行职责。

  ■商报全媒体/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文/图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