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完工 居民意外又欢喜(图)

     发布时间:2017-10-16 15: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三里屯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完工 居民意外又欢喜

  “没想到变出个漂亮大花园”

  备受关注的三里屯地区环境整治一期工程上周末顺利完工,曾经环境堪忧的“脏街”不仅变得干净整洁,新增了两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建设了4处小微公园以及一处精品公园,连横亘在空中的架空线也已全部入地。未来,三里屯将引入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对太古商圈、酒吧街、使馆区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彰显区域特色的亮点和城市景观,全面启动使馆区附近背街小巷的整体提升工程,打造三里屯精品街区。

  临时绿地变身精品花园

  “真没想到一开窗户,下边就多了一个大花园,变化实在是太大,速度也太快了。”家住东三里屯8号楼的林女士对家门口刚刚亮相的近2000平方米的花园充满了惊喜,“以前这个地方是个‘开墙打洞’扩出去的餐吧,后来给封了,那时候能得个清净就挺知足了,没想到最后竟然给变出这么一个漂亮的大花园,太意外也太喜欢了。”

  “我家楼外一空地,昔日杂草遍地生。内急此处好方便,小狗乱跑臭气熏。今日突现另番景,鲜花盛开绿树荫……”同样是住在东三里屯的施静贞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制作了一个公园从无到有建设过程的音乐片,还在片子开头配上了自己写的打油诗。“就是心里特别高兴,每天看着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想拍张照片记录下来,积少成多最后觉得干脆做个小片儿更过瘾。”

  居民们说的这处花园名叫“瑜舍”,位于三里屯路东侧,从造型上看就很与众不同。近2000平方米的面积从南向北设置了三个不同的功能空间,既有为小朋友设置的滑梯和色彩艳丽的城市家具,还有现代的造型亭空间以及艺术空间,在靠近居民楼的一侧还创意性地使用了具有纹理的铝板墙面,使整座公园充满了现代感。花园还充分考虑了植物生态的多样性,从观赏草到绚烂秋花在这里都能看到。

  “这里原为绿化苗圃备用地,后来封堵‘开墙打洞’、拆除占地酒吧后,逐渐成为绿地留白以及自行车等其他杂物的聚集地”,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联合周边单位多次研讨该处环境改造,最终与辖区太古里集团达成共建协议,将此处建设成为具有时尚健康气息的社区花园,“这也是我们利用PPP模式进行环境改造和花园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记者了解到,这处公共精品花园还将成为周边时尚街区的配套休闲场地,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允许举办适宜的花园活动,进一步满足社区文化需求。

  居民期盼全新的三里屯

  “别看现在大兴土木的样子有点乱,以后一定会越变越好。”在三里屯住了50多年的田利明每天都会沿着三里屯路转上一圈,“就像我们家住的那个小区,一共11栋楼,有9栋楼家家一层都‘开墙打洞’,全是开的餐饮酒吧,楼上开开窗户吹进来的都是油烟味。现在‘开墙打洞’全都封了,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绿地,心里那叫一个敞亮。”

  田利明告诉记者,他家住的三里屯南小区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这里曾经可称得上是‘立体四合院’,街坊邻居进进出出都相互打着招呼,楼里楼外也有热心的居民主动清理卫生。那时我们虽然住在楼房里,可老北京胡同里的气息依旧浓郁。”后来随着“三里屯”名气不断增大,“开墙打洞”、沿街违建、杂物占道等乱象也随之而来。如今看到三里屯环境整治的各种“大动作”,田利明由衷地感到欣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这边的便道、居民区都在进行各种整修和施工,虽然现在有的地方看着有点乱,但就冲整治‘脏街’的那个劲头儿,我们相信未来的三里屯一定会变更好。”

  已经在三里屯居住和生活了17年的托尼来自英国。对于三里屯的环境整治,托尼也有自己的一些希望,“三里屯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整洁,但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也很希望这里能保留一些更国际化的街区设计,让这里的环境既在变好,又同时能保留原有的生动与活力,保持它的吸引力。”

  塑造时尚文化“金名片”

  三里屯城管执法队常务副分队长赵勇透露,三里屯地区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工,共治理“开墙打洞”229户,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万余平方米。下一步,三里屯街道还将在每个社区选拔街巷长,让居民成为背街小巷的真正主人。

  未来三里屯将围绕建设国际时尚街区,引入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对太古商圈、酒吧街、使馆区进行整体设计,全面启动使馆区附近背街小巷的整体提升工程。同时打造一区(太古时尚区)、一街(酒吧文化街)、一河(亮马河)、三园(飞宇文化创意园、机电院文化创意园、工体文化休闲园)、一基地(华视影视传媒基地)的文化格局。实施精细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做实一长(街巷长)、两员(监督员、管理员)、四网(网格管理网、巡逻防控网、应急处置网、视频监控网)、一库(基础数据库)、一终端(手机APP)的管理体系,真正让精细化管理落地、做实,塑造国际时尚文化的“金名片”。

  本报记者左颖 文并摄 J170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